杨柳 高级工程师

西南交通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搜索热度

所属教研室: 通信工程专业教研室    籍贯:四川省

最后毕业学校:西南交通大学    毕业专业:通信与信息系统

教师寄语:人生来平凡,请甘于且乐于做一个平凡的人。
访问地址:http://yz.swjtu.edu.cn/~yangliu
yangliu@swjtu.cn
该教师暂无主页
中国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犀安路 999 研究生院

教师信息导航

  • 基本信息
  • 教学情况
  • 研究领域
  • 研究成果
  • 荣誉奖励
  • 科研团队
  • 招生信息
  • 学生名单

♣ 教师简介

杨柳,女,工学博士,高级实验师,硕士生导师,西南交通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师,综合交通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建设部部长,从事无线通信、计算机应用工作10余年。在国际、国内学术刊物及会议上发表SCI、EI论文10余篇。主持或主研信息系统开发20余个,并上线使用。主编或参与出版多本与计算机应用相关的教材。2006年赴日本筑波大学交流访学。2015年赴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交流访学。2018年赴英国利兹大学交流访学。近年来主持了四川省重点研发项目、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四川省教育厅科研项目等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主研了97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获得卫星导航定位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一项。获得西南交通大学“立德树人”先进个人的“教书育人”优秀奖。作为指导教师带领学生组队参与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全国计算机设计大赛、全国节能减排比赛、四川省挑战杯等比赛,共获得全国一等奖5项,二等奖26项,三等奖19项。曾担任互联网+、中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挑战杯、创客中国等赛事评委。

♣ 研究领域

(1)综合交通+大数据+人工智能的交叉学科研究及应用;
(2)基于BIM+GIS技术面向轨道交通工程的交叉学科研究及应用;
(3)大规模物联网多址接入技术;
(4)数字孪生技术:是充分利用物理模型、传感器更新、运行历史等数据,集成多学科、多物理量、多尺度、多概率的仿真过程,在虚拟空间中完成映射,从而反映相对应的实体装备的全生命周期过程。

主持或参加的科研项目:
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NSFC) 重点国际合作研究项目,大规模物联网多址接入与编码问题研究(On the Multiple Access and Coding Problems in Massive IoT),批准号:No. 6202010600,2021.1.1-2025.12(共5年),主研。
2、四川省科技厅重点研发项目,基于BIM-GIS技术的西南山区交通线斜坡地质灾害空天地一体化监测预警平台关键技术研究,2020.4-2022.3,在研,主持。
3、成都市科技局项目,基于机器学习和大数据技术的城市交通拥堵判决与预测研究,2020.7-2021.6,在研,主持。
4、轨道交通工程信息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基于BIM的施工现场监管数据通信保障技术,2018.1-2019.6,在研,主持。
5、综合交通大数据国家工程实验室开放基金,BIM+GIS+北斗高精度融合在高速公路施工质量监控中的应用关键技术研究,2019.3-2020.2,在研,主持。
6、综合交通大数据国家工程实验室项目,基于公众出行交通大数据的时空特征分析及客流预测关键技术研究,2019.3-2021.2,在研,主持。
7、北斗时空大数据研究中心,BIM+GIS+北斗高精度融合技术框架研究,2019.4-2020.12,在研,主持。
8、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课题,国家重点实验室2021-2025实施方案编制咨询(通信信号方向),2019.12-2020.10,结题,主持。
9、四川九洲电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课题,装备信息编码规则设计,2019.12-2020.10,结题,主持。
10、北斗时空大数据研究中心,城市地震灾害三维场景模拟及应急救援系统研究,2019.4-2020.6,结题,主持。
11、四川省教育厅科研项目,LTE-A网络海量M2M通信业务拥塞控制算法研究,2016.1-2018.12,结题,主持。
12、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资助项目科技创新项目,LTE-A网络多业务环境海量M2M通信业务建模与拥塞控制算法研究,2015.8-2017.8,结题,主持。
13、华为科研课题,下一代wifi物理层技术研究项目,2014.10-2017.10,结题,参加。
14、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1271245,快变信道下酉空时调制系统设计与性能分析研究,2013.1-2016.12,结题,参加。
15、四川省教育厅社科规划和委托项目,我国高校动漫教育与培训现状研究,2012.10-2014.10,结题,参加。
16、四川省科技厅项目,13RKX0054,铁路行业工程创新人才培养研究,2012.9-2013.12,结题,参加。
17、973项目,2012CB316100,高移动性宽带无线通信网络重点理论基础研究,2012.1-2016.8,结题,参加。
18、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1171096,LTE-Advanced中继网络关键技术研究,2012.1-2014.12,结题,参加。
19、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资助项目青年教师百人计划资助项目,移动通信中的随机接入过程研究,2011.8-2013.11,结题,主持。
20、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资助项目专题研究项目,数字媒体技术,2011.8-2013.11,结题,参加。
2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0872014,基于准正交互补序列集的高容量多载波CDMA多址接入技术研究,2009.1-2011.12,结题,参加。

 获得各类科学技术奖励项目
(1)基于5G+北斗高精度的位移形变实时监测预警关键理论研究与技术应用,杨柳,排名第3,卫星导航定位科技进步奖,2020-01-02-22,二等奖,2020年9月。

♣ 招生专业

招生类型 学院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专业类型 专业方向
硕士 信息 085400 电子信息 专业型 01.电子与通信工程
硕士 信息 085404 计算机技术 专业型 00.不区分研究方向
硕士 信息 085402 通信工程(含宽带网络、移动通信等) 专业型 00.不区分研究方向
硕士 信息 081000 信息与通信工程 学术型 01.通信与信息系统
硕士 信息 081000 信息与通信工程 学术型 01.通信与信息系统
硕士 信息 081000 信息与通信工程 学术型 01.通信与信息系统
硕士 唐研院 085400 电子信息 专业型 01.计算机技术
说明:硕士招生专业是由导师本人填写的,可能有部分老师没有设置,但不代表不招收硕士。

♣ 招生要求

(1)对软件开发有浓厚的兴趣,喜欢用代码和世界对话。开发语言不限,Python和Java均可,进入项目组都可以进行全面的学习。
(2)喜欢探索未知领域的科学问题,喜欢直面真实的工程实践问题,喜欢在真实工程项目中锻炼。
(3)热衷用前沿信息技术(如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技术、模拟仿真技术等)解决跨学科领域中的交叉问题。
(4)真诚踏实、责任感强、时间观念强。

被录取的研究生从一年级开始就能进入硬件配置较好的实验室,结合真实工程项目进行研究和实践。根据科研项目的贡献度,每个月有科研经费的补贴。

数字孪生技术是多种信息技术、多种学科的交叉融合。
这几年,无论我们团队研究BIM+GIS的融合技术,还是研究大数据的挖掘和可视化,还是研究人工智能的算法应用,还是研究大规模物联网的接入技术,都是在为数字孪生技术做铺垫。这项技术的研究听上去虚拟梦幻,实现起来却又真实有趣。
我总相信终有一天这世界会有数据的平行世界,两个世界会共生共存、互为骨血。
用信息人的方法来直面数据,数据的背后藏着许多真实的喜怒哀乐、人生百态。
用各种算法来还原和预测数据,就是在还原和预测这个世界。
但愿我们都能做有血有肉有故事有情怀的信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