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宗余 教授

西南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搜索热度

所属教研室: 土木工程学院    籍贯:江苏南京

最后毕业学校:华中科技大学    毕业专业:桥梁与隧道工程

教师寄语:为中华崛起而挥洒青春、挥洒智慧,砥砺前行!
访问地址:http://yz.swjtu.edu.cn/~12590
2394387247@qq.com
该教师暂无主页
中国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犀安路 999 研究生院

教师信息导航

  • 基本信息
  • 教学情况
  • 研究领域
  • 研究成果
  • 荣誉奖励
  • 科研团队
  • 招生信息
  • 学生名单

♣ 教师简介

1964年1月出生,江苏省南京人,桥梁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1985年毕业于西南交通大学铁道桥梁专业,获工学学士学位,2007年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桥梁与隧道工程专业,获工学博士学位。现任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首席专家,桥梁结构健康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
长期致力于大型桥梁工程的设计、施工技术研究工作。系统构建了高铁大跨度桥梁建造成套技术,使得我国高铁桥梁的跨越能力、承载能力、行车速度等主要技术指标均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开创性地开展多塔缆索承重桥梁技术研究,攻克其刚度控制、关键结构与建造技术的世界性难题,使得千米级三塔悬索桥率先在中国得以建成;研发了复杂环境下跨海桥梁建造系列技术,推动了我国桥梁建设事业由内河走向海洋。主持设计了武汉天兴洲长江大桥、南京大胜关长江大桥、沪苏通长江大桥、东海大桥、杭州湾大桥、平潭海峡大桥、武汉二七长江大桥、武汉鹦鹉洲长江大桥等多座世界级桥梁工程。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全国工程设计金、银奖各1项。主参编国家和行业标准3项,出版学术专著2部,获授权发明专利40余项。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全国创新争先奖章、詹天佑铁道科学技术成就奖、湖北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等荣誉,为我国桥梁技术走向世界前列做出了突出贡献。

♣ 研究领域

长期致力于大型桥梁工程的设计、施工技术研究工作,系统构建了高铁大跨度桥梁建造成套技术。

♣ 招生专业

招生类型 学院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专业类型 专业方向
博士 土木 086100 交通运输 专业型 00.
博士 土木 081406 桥梁与隧道工程 学术型 01.现代桥式及桥梁结构设计理论
博士 土木 081406 桥梁与隧道工程 学术型 08.跨海桥梁结构理论与建造技术
博士 土木 081406 桥梁与隧道工程 学术型 09.复杂环境桥梁结构安全性
说明:硕士招生专业是由导师本人填写的,可能有部分老师没有设置,但不代表不招收硕士。

♣ 招生要求

勤奋刻苦、脚踏实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