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先峰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学位:工学博士学位

性别:

毕业院校:法国南特中央理工大学

学科:交通运输. 土木水利. 道路与铁道工程

行者无疆

联系方式Other Contact Information

其他联系方式 :

邮编 :

通讯/办公地址 :

邮箱 :

报考该导师研究生的方式

欢迎你报考刘先峰老师的研究生,报考有以下方式:

1、参加西南交通大学暑期夏令营活动,提交导师意向时,选择刘先峰老师,你的所有申请信息将发送给刘先峰老师,老师看到后将和你取得联系,点击此处参加夏令营活动

2、如果你能获得所在学校的推免生资格,欢迎通过推免方式申请刘先峰老师研究生,可以通过系统的推免生预报名系统提交申请,并选择意向导师为刘先峰老师,老师看到信息后将和你取得联系,点击此处推免生预报名

3、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招生考试报考刘先峰老师招收的专业和方向,进入复试后提交导师意向时选择刘先峰老师。

4、如果你有兴趣攻读刘先峰老师博士研究生,可以通过申请考核或者统一招考等方式报考该导师博士研究生。

点击关闭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刘先峰,教授、博导、现任高速铁路线路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智能土工离心机实验中心副主任。法国南特中央理工大学博士(2007年-2010年),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岩土工程与科学中心博士后/助理研究员(2011年-2016年),2017年国家高层次人才项目入选者、2018年四川省“千人计划”青年项目入选者、西南交通大学“扬华学者”、国际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学会(ISSGE)会员、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工程风险与保险研究分会理事、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委员会环境保护专委会委员、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多场耦合专委会委员等。目前是道路与铁道工程系交通土工结构及灾害防治团队负责人,团队现有教授2人,副教授2人,博士10位,硕士28位。

  主要从事高速铁路路基工程智能建造与运维及地质灾害防治方面研究,主持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和科技部高端引智团队及国内省部级科研项目20项,在Geotechnique, Canadian Geotech. J., Acta Geotechnica, Rock Mech. and Rock Eng., Computers and Geotechnics, 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岩土力学,岩土工程学报,铁道学报等高水平中英文期刊发表论文70余篇。此外,担任岩土工程主流SCI期刊Soils and Foundations、Environmental Geotechnics 和ICE-Geotechnical Engineering编委,多次受邀担任国际学术会议分会支持并做主题报告,且受邀担任2018年-2023年世界交通大会轨道交通土建技术学科联合主席。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团队成员Research Group

团队名称:交通土工结构及地质灾害防治团队

团队介绍:依托西南交通大学高速铁路教育部线路工程重点实验室,与蒋关鲁老师、袁胜洋老师、李建国老师组成共同科研团队。目前团队在读博士20位,硕士28位。团队与法国中央理工大学(南特、里昂)、法国巴黎路桥大学、澳洲纽卡斯尔大学、比利时列日大学、香港理工大学、西班牙加泰罗尼亚理工大学等众多欧美知名高校保持长期交流合作关系。 团队秉持着作为“岩土人”不惧挑战、敢为人先的精神,面向“一带一路”和高铁“走出去”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以川藏铁路建设为契机,从复杂地质和环境条件下特殊岩土宏/微观力学特性出发,以“多场耦合条件下特殊铁路岩土工程及高速铁路线路运营安全”为核心研究方向。积极投身到道铁系学科建设,负责双一流学科实验平台建设工作,完成了智能离心机的升级改造。搭建了特殊岩土微观力学实验平台,实验平台服务于特殊岩土在多场耦合条件下力学特性的多尺度研究,有力提升了实验室在交通岩土领域前沿基础研究的科研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