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是扦

副研究员

硕士生导师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学位:工学博士学位

办公地点:牵引红楼403

毕业院校:上海交通大学

所在单位:轨道交通运载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

邮编:

通讯/办公地址:

邮箱:

个人简介

  陈是扦,博士,西南交通大学轨道交通运载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西南交通大学“科技新星”,入选第六届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2022年四川省“天府峨眉计划”青年科技人才,获得八届全国铁路青年科技创新奖、第十届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上银优秀机械博士论文奖(国内机械工程领域博士论文最高荣誉;该届故障诊断方向唯一获奖论文),获选2019年全球青年科学家峰会墙报奖、第六届机械工程学报优秀论文奖、2022年度IEEE TIM杰出审稿专,入选美国斯坦福大学发布的2023年度“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多次担任亚太振动会议等国内外权威学术会议分会场主席或做会议邀请报告,担任《机械工程学报》、《机械传动》、《Journal of Advanced Manufacturing Science and Technology》期刊青年编委以及多个SCI期刊客座主编,担任中国振动工程学会高级会员、中国振动工程学会故障诊断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2014年6月于四川大学机械工程专业获得工学学士学位,2019年6月获上海交通大学机械工程专业博士学位(导师:彭志科教授),2019年9月作为引进人才全职进入西南交通大学翟婉明院士团队工作,是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核心成员。

  长期从事铁路装备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四川省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基金、企业横向课题等10余项,累计科研经费1000万。在《IEEE Transactions on Signal Processing》《IEEE-ASME Transactions on Mechatronics》《IEEE Transactions on Industrial Electronics》《Mechanical Systems and Signal Processing》《Journal of Sound and Vibration》等领域内权威期刊发表SCI收录论文50篇,论文被引1500余次,授权国家发明专利9项,合著出版学术专著1部(《非平稳信号时频分析与分解方法》,科学出版社,2023;56万字)。创建了非线性调频分量分解理论方法体系,解决了将强非平稳信号分解为一系列具有明确物理意义分量的难题;发展了变工况下机械设备强时变非平稳故障特征精细提取方法,成功揭示了不同故障特征之间的关联性;建立了服役工况下轨道机车车辆车轮故障定量诊断方法,首次实现了基于轴箱振动响应的车轮多边形精确反演。理论方法成功应用于重载铁路服役状态监测成套装备技术研发,并为重载机车关键零部件大批量改进优化提供重要支撑。

  以上研究成果被来自美国、加拿大、日本、新加坡和我国十多所知名高校的众多知名学者直接应用于雷达、生物医学、能源动力、自动控制、加工制造等二十余个研究领域和方向,有力推动了相关领域的发展,并被国内外院士等知名学者评价为:“非常高效”、“强大”、“更先进和准确”、“利用时频稀疏性的两大先进方法之一”。


  论文成果详见researchgate,链接: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Shiqian_Chen2

  相关算法程序代码:https://www.mathworks.com/support/search.html?q=shiqian%20chen&page=1


教育经历

[1] 2014.9-2019.6
上海交通大学 | 机械工程 | 博士研究生毕业 | 工学博士学位
[2] 2010.9-2014.6
四川大学 |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 大学本科毕业 | 工学学士学位

工作经历

暂无内容

团队成员

团队名称:列车与线路研究所

团队介绍:

列线所由中国科学院院士翟婉明教授领导,涉及车辆工程、载运工具运用工程、铁道工程、桥梁工程、工程力学、环境振动与噪声等多个学科领域,以动力学仿真分析设计、振动测试评估为主要研究方向,开展前沿基础理论研究与工程应用研究。其特色在于将机车车辆、轨道、桥梁、路基等作为一个整体大系统,综合研究高(快)速列车、重载列车、磁悬浮列车以及城市轨道交通车辆动态运行的安全性与平稳性、车辆运行对基础结构的动力作用影响及其引起的环境振动与噪声等相关问题,进而指导设计与生产实践。主要完成的相关成果分别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教育部和四川省科学技术奖各一等奖各1项。2004年首批入选教育部创新团队。

报考该导师研究生的方式

欢迎你报考陈是扦老师的研究生,报考有以下方式:

1、参加西南交通大学暑期夏令营活动,提交导师意向时,选择陈是扦老师,你的所有申请信息将发送给陈是扦老师,老师看到后将和你取得联系,点击此处参加夏令营活动

2、如果你能获得所在学校的推免生资格,欢迎通过推免方式申请陈是扦老师研究生,可以通过系统的推免生预报名系统提交申请,并选择意向导师为陈是扦老师,老师看到信息后将和你取得联系,点击此处推免生预报名

3、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招生考试报考陈是扦老师招收的专业和方向,进入复试后提交导师意向时选择陈是扦老师。

4、如果你有兴趣攻读陈是扦老师博士研究生,可以通过申请考核或者统一招考等方式报考该导师博士研究生。

点击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