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自刚研究员荣获首届“科学探索奖”

2019-09-21 10:55:17.443   分类:新闻报导   来源: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阅读量:2116 返回列表

点击此处了解报考邓自刚团队研究生

9月20日,经过四个多月的评审,2019年“科学探索奖”获奖名单正式向社会公布。西南交通大学邓自刚研究员因在真空管道磁悬浮交通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研究上所做的工作荣获首届“科学探索奖”。

“科学探索奖”是2018年腾讯公司成立20周年之际,由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腾讯基金会发起人马化腾与14位科学家联合发起的,面向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领域,支持在中国大陆全职工作的、45周岁及以下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公益奖项。50位获奖人经过层层选拔,最终从千余名申报人中脱颖而出,每位获奖人将在未来5年获得由腾讯基金会资助的300万元人民币奖金。

邓自刚,西南交通大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高温超导磁悬浮技术”四川省科研创新团队带头人,日本学术振兴会特别研究员基金获得者,国际磁悬浮大会(MAGLEV)指导委员会委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国际交流项目、四川省杰出青年基金等项目10余项。

邓自刚研究员主要从事高温超导磁悬浮及真空管道磁浮交通研究工作,先后研制完成载人高温超导磁悬浮环形实验线,实现国际上同等载重能力下磁轨截面最小、永磁用量最少的超导悬浮系统;研制完成并调试成功真空管道高温超导磁悬浮车试验系统,率先验证真空管道磁浮交通的可行性。第一/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65篇,SCI他引430次,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9项。科研成果多次被CCTV《新闻联播》、英国BBC等报道。2018年5月4日,研究团队被授予“第21届四川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荣誉称号。

 “科学探索奖”管理委员会表示,2019年首届“科学探索奖”总共收到了1335人的有效申报材料,申报人经过初筛、初审、复审以及终审答辩四轮评审,最终评选产生50位获奖人,申报人与获奖人比例约为25:1。

为最大程度保障奖项的权威性和公正性, 2019年“科学探索奖”的评审工作共有350多位各领域的专家参与,在奖项的提名、推荐、评审过程中,超过百位“两院院士”参与其中,充分践行“科学家说了算”的原则。此外,为了保证评奖的公平性和公正性,“科学探索奖”的评审严格遵循《”科学探索奖”管理办法》,并在“科学探索奖”监督委员会的监督下开展各项工作。

 “科学探索奖”管理委员会表示,希望“科学探索奖”能成为青年科技工作者潜心探索未知世界的精神激励,吸引更多青年人投入到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的研究之中。 腾讯基金会将长期运营“科学探索奖”,今后每年“科学探索奖”将评出50位获奖人。

据悉,2019年“科学探索奖”颁奖典礼将于11月2日在北京举行。届时,50位获奖人将与公众见面,众多国内外科学家代表也将济济一堂,共同见证这一里程碑时刻。




来源: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图说交大

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最新更新

联系方式

  • 通讯地址: 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犀安路999号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 邮政编码: 611756
  • 硕士招生: 028-66367136/66367138    博士招生:028-66367130
  • 传  真: 028-66367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