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心组织 全力以赴 我校硕士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有序开展

2020-05-19 17:55:21.39   分类:新闻报导   来源: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阅读量:3902 返回列表

    研究生招生考试是国家选拔高层次专门人才的重要途径,复试是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环节。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及重要批示精神,学校坚持安全第一、公平为先、科学选才,统筹兼顾、精准施策、严格管理,平稳有序开展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自5月15日启动该项工作以来已超过3000余名考生顺利完成网络远程复试。

    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提前谋划。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之初,研究生院内部开始组织相关人员对研究生招生工作可能受到的影响进行研判,多次召开线上研讨工作会,分析形势,制定多套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并与四川省教育考试院深入研讨交流。王顺洪书记、杨丹校长特别关心学校2020年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周仲荣副校长多次主持召开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学校复试组织工作、听取研究生复试方案汇报,强调校内各招生单位必须严格落实教育部和四川省相关文件要求,确保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安全、公平、科学。根据学校会议精神和部署安排,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细化本学院复试工作方案,组织相关复试专家、工作人员进行保密、政策、纪律、技术、防疫培训和学习,对复试场地、设备等进行提前准备及应急演练。

QQ图片20200519174752.png

(图:学校招生复试及拟录取工作部署培训会议)

    周密部署,确保工作有序开展。为平稳有序做好2020年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工作,在对教育部相关文件进行深入解读、深刻领会基础上,学校先后制定了《西南交通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拟录取工作实施办法》等20余项工作文件和应急处理方案,顺利通过四川省教育厅疫情防控小组审核备案并予实施。因首次使用网络远程复试平台,研究生招生办公室提前对市面上已有的视频通讯平台进行充分测试和比较分析,最终确定“华为WeLink+现有信息化平台升级改造”相结合的技术模式,与相关企业研发人员就系统需求进行充分研讨设计,确保平台更适合于学校复试工作。组织学院相关负责人、教务员老师等集中培训多次,举办10余场线上线下培训会,完成全校400余名复试秘书的集中培训,确保每位参与复试工作的人员熟悉学校招生政策、复试流程及系统操作,组建秘书工作QQ群,实时解答工作人员在实际操作中的疑问,撰写复试工作指南、常见疑问处理等实用手册。完成学校300余间复试会场的设备安装及准备工作,考生复试前百分百参与学院组织的模拟测试,确保每位考生都能顺利完成复试。

QQ图片20200519174810.png

(图: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复试会场)

QQ图片20200519174820.png

(图:土木工程学院复试前组织专家阅览考生材料)

    贴心交流,积极回复考生关切。受疫情影响,2020年研究生招生工作整体后移,考生焦虑情绪普遍。为缓解考生情绪,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开通了邮件咨询、在线留言咨询、微信公众号咨询、QQ咨询群等多个网络咨询渠道,对考生关切给予及时回复。针对考生普遍关注的问题,通过学校研究生招生网、交大研招微信公众号先后推出研究生招生集中答疑多篇,累计阅读量超过30万次,对安抚考生情绪效果明显。复试开始前,针对考生在调试设备、使用平台中可能遇到的问题,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创建千人QQ群,安排多名专职答疑助理实时解答考生疑问,各学院400余名复试工作人员在与考生模拟测试中对考生问题都进行了及时解答和处理。受疫情影响,考生虽然无法到达复试现场,广大考生仍能感受到学校复试工作人员的满满热情和交大风采。

QQ图片20200519174831.png

(图:电气工程学院复试秘书组织考生候考)

    部门协同,确保复试安全稳定。为确保远程网络复试工作顺利开展,学校成立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研究生院与党委宣传部、信息网络处、后勤与基建管理处、校医院等单位联合成立网络保障、疫情防控等多个工作小组,提前对校内复试会场的电力、网络进行排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各学院积极组织相关复试工作人员,提前完成复试会场布置和设备调试,组织每位考生参与模拟演练,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不断完善复试方案和流程。

QQ图片20200519174842.png

(图: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复试会场)

QQ图片20200519174852.png

(图: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复试会场)

    远程网络复试既是一次不同于传统招生复试的疫情紧急应对方案,更是新技术时代研究生招生工作创新改革的机遇。目前学校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仍在有序进行,预计6月初将完成5000余人的网络远程复试。




来源: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图说交大

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最新更新

联系方式

  • 通讯地址: 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犀安路999号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 邮政编码: 611756
  • 硕士招生: 028-66367136/66367138    博士招生:028-66367130
  • 传  真: 028-66367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