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服务国家需求 培养时代新人 助力交大复兴

2019-01-13 11:24:29.557   分类:新闻报导   来源: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阅读量:2261 返回列表

2018年,研究生院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学校党委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积极探索人才培养多措并举的综合改革之路,不断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全力推进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各项工作,助力交大复兴。

一、思想引领,深入学习、贯彻和落实研究生教育“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通过制度建设、课程建设、组织学习、专项检查等多措并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1、牵头制定了《西南交通大学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实施细则》、《西南交通大学关于规范和加强研究生课程教学管理办法》;2、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课程与教材建设工作,全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3、积极组织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开展学习活动,涵盖我校全部的21个研究生培养单位,参与学习的任课教师共计1400余名;4、成立清查学位论文买卖、代写行为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开展全方位无死角地专项检查,涉及学校26个二级培养单位的近三年本科、研究生学位论文。

二、主动出击,精心谋划,对接国家战略

新时代在“教育强国”和“交通强国”的战略指引下,研究生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中国高铁“走出去”战略以及川藏铁路建设,区域经济带建设等,将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国家需求紧密结合。

1、首次突破,组建工程博士班,开辟工程人才培养新高地

2018年招收来自轨道交通领域企业一线的行业优秀人才15名,组建工程博士班,聘请院士担任班主任,精心制定特色工程博士培养方案,开设高铁特色和科技前沿课程,如:《高铁经济学》、《土木工程可持续发展》、《空间信息科学与技术前沿》等,开辟了我校工程人才培养新高地。

1.png


2、服务“一带一路”,构建海外实践基地

依托海外重大工程项目,构建海外实践基地,首次选拔4名研究生赴埃塞俄比亚“中土亚吉铁路运营和维护项目”开展 海外工程实践 ,开辟了我校研究生海外实践新途径,有利于学生增加国际工程管理的见识、增强多元文化背景下沟通与协作的能力以及提升全球发展责任与道德感,为中国高铁“走出去”做好人才储备。


新1.png

   

3、对接区域、立足行业,大力推进校外实践基地建设

立足轨道交通行业,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采取政校合作、校企合作等模式,新建中国移动物联网、卡斯柯、北京城建、东莞市政府、宁波材料所等10余家研究生联合培养实践基地,进一步拓展了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办学空间。2018年我校2人荣获“做出突出贡献的工程硕士学位获得者”。

新2.png


4、重点打造研究生《高铁工程学》系列教材

深入推进研究生课程教学改革工作、加强和完善研究生课程教学体系。重点开展研究生《高铁工程学》系列教材,MOOCs课程、实验课程、教材(专著)建设等工作。①承接国家铁路局《高铁工程学》系列教材中10本教材的编写任务 ;②本年度采用“点面结合”的方式,启动了首批22门研究生MOOCs课程建设工作,打造优质研究生MOOCs品牌课程,目前,《工程伦理》已在学堂在线平台上线;③启动首批28门“研究生实验课程建设与改革”建设项目,进一步完善研究生实验和实践体系,提高研究生实验实践课程教学效果与质量;④开展“研究生教材及专著建设”工作,首批建设立项项目60项,培育项目71项,以体现我校学科优势与特色,为提高研究生教学质量夯实基础。

6.png

5、精心策划,探索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特区

实施校企高层次人才储备计划,将实践作为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核心环节,将“校企融合,联合培养”落实到具体项目,邀请企业“上简章”,企业导师参与实践培养、开设企业前沿讲座等,将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培养、论文工作与就业紧密结合,推动研究生培养多部门、全环节的全面融合。邀请中国移动物联网公司、中国通号集团卡斯柯信号有限公司、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等三家企业与电气学院、信息学院、机械学院开展联合培养工作,三家企业已出现在我校2019年硕士招生简章中,共招收100名研究生。

7.png

6、精心打造,深化校企合作长效机制

探索校企深度融合模式,举办订制式培养、复合式人才培养试点班 ,组建“詹天佑”创新人才试点班,完善中铁二院国际化人才班培养过程,获得教育部肯定。

8.png

三、科学组织,打造“建侯课堂”,统筹推进学术素养提升

为切实推进“双一流”建设,全面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研究生院以《西南交通大学关于深入开展2018年研究生学术素养提升计划的实施意见》为指引,创新校企合作形式,拓展研究生培养渠道,不断提高我校研究生学术竞争力、科技创造力和思想影响力。2018年研究生院精心组织推动学术素养提升的门户型基地——“建侯课堂”全方位建设,构建通、专、创三位一体的学术素养养成“建侯模型”,学校、学院、学生三方联动,系统开展建侯暑期学校、建侯素养“牧课”、建侯研学实践、创源大讲堂、跨学科创新培育、重大竞赛培育、创业前资助等特色项目与活动,取得较好效果。

9.png

1、举办第一届研究生建侯学术论坛—“交通大数据智能”

7月21-23日,西南交通大学第一届研究生建侯学术论坛——“交通大数据智能”在九里校区国际会议厅举行。首次以学校与学院联合、学术专题与学术素养结合、学术素养提升计划与优质生源工程融合方式举办暑期学校,活动在全校乃至全国相关领域研究生中引起热烈反响,共有300余名校内外研究生积极参与其中。活动由西南交通大学、ACM数据挖掘中国分会(KDD China)、京东金融联合主办,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承办。活动还与ACM数据挖掘中国分会(KDD China)的KDD China Summer School同期举行。


新3.png

2、首次开展建侯研究生学术素养提升国内实践

        7月15日—19日,研究生院组织开展了首次建侯研究生学术素养提升国内实践。本次实践共有来自10个学院的40余名研究生报名参加,通过研究生院和实践单位共同选拔,来自土木、经管、机械、电气及公管学院的16名硕博研究生最终入围。实践团赴武汉、南京等地,在桥梁领域成就斐然的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中铁大桥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及中铁大桥(南京)桥隧诊治有限公司等工程和研发企业进行实践研学,主要内容包括:院士面对面、大师现场讲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交流、优秀博士企业家分享企业发展之路、资深人力资源专家讲授职业规划等。此次实践充分利用国内产学研用等优质教育资源,在实践中夯实研究生学术基本功、提高研究生创新创业能力和学术及职业生涯规划能力。

12.png

3、首次开展建侯研究生学术素养提升海外实践

研究生院联合国际处以“硬科学交通+”、“软科学+交通”的“双一流”学科建设内涵为导向,以高级别、高水平项目为引领和示范,系统提升我校研究生的学术创新能力和跨文化能力,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速助推“轨道交通领域世界第一的大学”创建,正式启动“‘双一流’学生全球胜任力提升项目暨建侯研究生学术素养提升海外实践项目”, 选拔19个学院的33名优秀研究生(博士26人,硕士7人)赴日本完成为期11天的海外实践,学生撰写了全英文实践报告。进一步塑造我校优秀研究生国际学术话语权的意识、多元文化背景下沟通与协作的能力和全球发展责任与道德感。

13.png

4、首次启动建侯研究生创新实践培育项目   

为不断提高我校研究生学术竞争力、科技创造力,研究生院首次启动建侯研究生创新实践培育项目,其中科研创新竞赛培育(37项)、跨学科创新培育(10项)、创业培育(10项)等三类项目,分类支持优秀研究生参与国家及国际级赛事、开展跨学科研究和科研成果转化,受资助研究生参加国家级科创竞赛获奖30余项,参加国际比赛获奖近20项,参加省部级各类竞赛获奖400余项。

2019年,研究生院将继续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学校党委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以“教育强国”和“交通强国”国家战略为指引,以研究生培养质量为核心,持续推进我校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和内涵发展,培养时代新人,助力交大复兴。



交大研招微信公众号.jpg

关注交大研招公众号,了解更多信息




来源: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图说交大

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最新更新

联系方式

  • 通讯地址: 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犀安路999号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 邮政编码: 611756
  • 硕士招生: 028-66367136/66367138    博士招生:028-66367130
  • 传  真: 028-66367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