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举行2019级研究生开学典礼

2019-08-26 08:45:38.583   分类:新闻报导   来源: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阅读量:3912 返回列表

8月23日上午,西南交通大学2019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犀浦校区体育馆召开。在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典礼现场播放了献礼短片《为祖国点赞》,在研途导航短片《交大十二时辰》的指引下,4813名研究生新生身着统一白色文化衫,带着期待开启学术生涯的新起点。

全体在校校领导,各相关学院、单位负责人,全体2019级研究生以及部分教师代表参加典礼,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冯晓云主持典礼。

升旗仪式后,校长杨丹以《精勤求学 矢志报国》为题发表了讲话。杨丹勉励全体研究生新生要做好学术的“四字诀”“精勤求学”:精,在于专注执着,精益求精。科学研究不是“临时工”,而是“长工”,需要方向目标明确,痴心不改,追求极致。勤,在于勤勉不怠,持之以恒。业精于勤,荒于嬉。希望大家有刻苦努力、不畏艰难、见缝插针、锲而不舍的“钉子精神”。求,在于敢于质疑,勇于求真。在专注执着、勤勉不怠的基础上,希望同学们学会“质疑”和“求真”。学,在于融会贯通,大胆创新。只有在自己专注的领域具备超常的定力耐力,在艰难困苦中砥砺奋进、持之以恒,敢于大胆地猜想和质疑,才能举一反三、融会贯通、有所突破,最终学有所成,研有所得。

追溯治学初心,杨丹希望大家把“国家”装在心里,因为“一个人的理想志愿只有同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相结合才有价值,一个人的信念追求只有同社会的需要和人民的利益相一致才有意义”。在学术探索的道路上,要秉承 “竢实扬华,自强不息”之精神,做硬核研究者,不做佛系“研究僧”;继承和发扬交大优良传统,切实担负起交通强国和科技兴国的时代责任;怀精勤求学之心、守矢志报国之志,在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道路上开创自己的精彩人生。

随后,进行佩戴校徽仪式,主席台前排就座的领导为研究生新生代表佩戴校徽,全体新生也为自己佩戴校徽。自此,全体研究生同学正式成为西南交大的一员。

土木工程学院李永乐教授作为研究生导师代表发言。他指出,研究生阶段是职业生涯的真正起点,三至五年时间虽然短暂,但对人生的影响往往是决定性的。希望同学们志存高远,提升自我期待,知行合一,以科研实践为载体全面提升个人综合能力,在真实的科研实践中去认识自己、理解人生、了解社会、学有所成。

电气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李荦一作为研究生新生代表发言。她提出新时代的研究生要坚守初心,不畏山高水深,要挖掘潜能,敢碰未知领域,作为新一代交大人应该追随前辈们的脚步,秉承“竢实扬华”之精神,不断为自己赋值,怀揣与祖国共前途的远大理想,在新时代的征程中奉献青春能量。“我是交大研究生,我爱我的祖国,我为伟大祖国点赞。”在李荦一的带领下,全体同学挥舞国旗,齐声为伟大祖国点赞祝福。

留学生新生代表、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硕士研究生法蒂玛同学追忆在峨眉一年汉语学习生活中收获了很多,也很感谢交大的老师和同学们的热心帮助。今天她如期来到了交大开启研究生之旅,内心满是激动和期待。她表示,在研究生之旅中,她将会努力拼搏,为今后中国与印尼的合作贡献力量,做中印友好往来的使者。

在领誓人、校研究生会主席郭文琦同学的带领下,全体研究生新生庄严宣誓,表达了砥砺自我、爱国爱校、严谨治学、探究真知的决心和自信。

 交大校歌“文轨车书郅大同”尾音落下后,研究生开学典礼第一阶段结束。

在第二阶段,党委常委沈火明以“知行合一  融合创新  行稳致远”为题为全体研究生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沈火明从学校历史与使命担当、学术理想与学术诚信、学业学习与安稳安全三个方面讲述对新生研究生的希冀,结合交大百余年来的杰出校友的事例教导研究生新生要知行合一,潜心搞科研,与学校同心同向同行,勇于担当。最后,他带领大家一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牢记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方向,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来源: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图说交大

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最新更新

联系方式

  • 通讯地址: 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犀安路999号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 邮政编码: 611756
  • 硕士招生: 028-66367136/66367138    博士招生:028-66367130
  • 传  真: 028-66367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