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子在AI Challenger 2018挑战赛荣获全球亚军

2018-12-24 00:00:00.0   分类:新闻报导   来源: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阅读量:3504 返回列表

近日,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研究院)博士研究生罗怀芍(导师:李天瑞)和王斌(导师:洪西进、李天瑞)同学在AI Challenger 2018挑战赛中荣获“AI天气预报竞赛”全球亚军,2015级本科生刘明桓荣获“AI天气预报竞赛”全球季军。

“AI Challenger 全球AI挑战赛”是面向全球人工智能人才的开源数据集和编程竞赛平台,致力于满足AI人才成长对高质量丰富数据集的需求,推动AI在科研与商业领域结合来解决真实世界的问题。AI Challenger以服务、培养AI人才为使命,打造良性可持续的AI科研与应用新生态。AI Challenger 2018由创新工场、搜狗、美团点评和美图公司联合主办,发布了10个全新竞赛,上万支团队参赛,覆盖81个国家(中国、美国、俄罗斯、加拿大、英国、德国、澳大利亚、日本等)、1100所高校(国内大学如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西南交通大学等;国外大学如斯坦福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卡耐基梅隆大学、佐治亚理工、康奈尔大学、牛津大学、滑铁卢大学、墨尔本大学、东京大学和新加坡国立大学等)、990家公司(华为、百度、腾讯、阿里巴巴、微软、谷歌、亚马逊和苹果等)。最后共有40支队的83位参赛者进入 AI Challenger 2018 年度总决赛答辩。

AI Challenger 2018“AI天气预报挑战赛”历时两个月,该比赛旨在用气象大数据技术支撑,对未来天气状态做出更加准确的预报。大赛以北京气象局提供的北京气象多站点数据为场景,面向全球开放,提供海量真实的多要素气象数据(如风、温度、湿度、风向、风速、降水量等),选用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方法,预报指定气象站的当前时间至第二天15:00(UTC)的整点气象要素。

罗怀芍和王斌同学的“CCIT007”队是以线上排名第二身份进行最后答辩,他们突破重重压力,经过激烈而又精彩的角逐,博得了各位评委的最终肯定,成功的夺取AI Challenger 2018“AI天气预报竞赛”全球亚军。赛事报道请见:https://mp.weixin.qq.com/s/Pfvt_z_2iEa8EwCgqCOqNg

近年来,智能信息处理团队依托人工智能研究院和四川省云计算与智能技术高校重点实验室,一直致力于人工智能、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方面的研究与应用,取得了一批重要学术成果,包括在国际一流期刊在PNAS,AI,IEEE TPAMI、IEEE TKDE,IEEE TEC,IEEE TFS等发表30余篇学术论文,先后入选ESI热点论文3篇,ESI高被引论文14篇以及2016年学科评估统计ESI扩展论文版20篇,在国际会议大会报告26次,出版编著8部,主编出版SCI期刊专辑9部等。团队特别重视人才培养质量,已培养上百名研究生,遍布海内外,就业单位包括国际知名研究机构如微软亚洲研究院和行业骨干企业如华为、京东、阿里巴巴、百度、腾讯等。培养的学生中曾获得竢实扬华奖章2人,2016年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ACM成都分会优秀博士论文奖4次,IEEE成都分会优秀学生论文奖4次,国际会议优秀论文奖4次和优秀张贴论文奖4次,全国会议优秀论文奖5次,2015年天池大数据“新浪微博互动预测大赛”冠军(奖金20万元),2016年国际人工智能联合会议竞赛(社会影响力分析)亚军,2016年天池大数据广东航空大数据创新大赛季军,ACM-ICPC亚洲区预选赛金牌,首届“顶嵌杯”全国嵌入式系统C语言编程大赛唯一的特等奖(大赛最高奖 )。

罗怀芍、王斌等同学获AI Challenger 2018“AI天气预报竞赛”全球亚军,是我校数字化战略的实施和我校在人工智能领域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重要成绩。

图片 1.jpg

图片2.jpg




来源: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图说交大

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最新更新

联系方式

  • 通讯地址: 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犀安路999号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 邮政编码: 611756
  • 硕士招生: 028-66367136/66367138    博士招生:028-66367130
  • 传  真: 028-66367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