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集中答疑三(复试相关)

2020-04-30 09:05:01.34   分类:硕士招生   来源: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阅读量:48852 返回列表

各位考生好:

针对近期多数考生集中咨询的关于复试和调剂问题,统一回复如下。我校研究生招生复试的最新通知将通过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招生网和交大研招微信公众号发布,请留意。

一、复试何时开始?

我校拟从2020年5月中旬起有序开展复试工作,具体请以各学院公布的复试实施细则为准。

二、复试将采用何种形式开展?

我校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拟采用远程网络复试的形式,具体要求以最终公布的复试工作办法和学院复试实施细则为准。

三、我需要如何准备远程网络复试?

请各位考生提前准备好远程网络复试所需的硬件设备,复试前按学院通知要求进行测试,以确保复试正常进行。主要包括:

1、用于面试的设备:1台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摄像头、麦克风等;

2、用于监控面试环境的设备:1部手机或笔记本电脑或平板电脑或台式机(须带有摄像头);

3、能满足面试视频需求的良好网络条件,建议具备有线宽带连接、WIFI连接、4G网络等两种及以上的网络条件;

4、独立的复试房间,灯光明亮,安静,单个出入口;

5、远程复试平台拟选用华为WeLink,腾讯会议、阿里钉钉为候考与备用平台,考生请提前在电脑和手机等设备上安装相关软件并熟悉操作。

华为WeLink下载地址:https://www.huaweicloud.com/product/welink-download.html

腾讯会议下载地址:https://meeting.tencent.com/download-center.html?from=1001

钉钉下载地址:https://page.dingtalk.com/wow/dingtalk/act/download

四、复试时考生需要准备哪些用品?

首先应该按照上述第(三)条要求准备好相关设备、房间、网络和软件平台,同时还应准备好本人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笔和若干A4空白纸张等。

五、考生复试前需要提交哪些材料?

考生在复试前须登录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招生网提交复试资格审核材料并完成相关测评(具体提交时间以网站通知为准),提交材料清单如下:

1、本人蓝底、红底或白底标准证件照1张,像素不低于240像素(宽)×320像素(高);

2、本人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扫描件(正反面);

3、本人手持身份证(个人头像面)照片(要求能清晰看清楚本人头像和身份证图像);

4、个人签字的诚信承诺书扫描件;

5、学历、学位证书原件扫描件和学位认证报告扫描件(往届生提供);

6、学生证和学籍在线验证报告扫描件(应届生提供);

7、大学期间学习成绩单扫描件、四六级成绩单扫描件等;

8、获奖或荣誉证书扫描件;

9、毕业论文(设计)摘要或进展报告;

10、个人陈述视频(3分钟左右)或PPT(不超过20页);

11、其他资格审查需要的材料;

12、报考院系在系统中要求的上传的其他材料;

具体材料上传要求请以正式公布的复试办法和学院复试实施细则为准。

六、笔试将如何开展?

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中的笔试环节将改变形式,根据不同学科专业特点,在远程复试过程中灵活开展。

七、管理类联考专业的思想政治部分如何考核?

对于初试没有参加思想政治理论科目考试的,将在复试环节进行考核,考核成绩纳入复试成绩。

八、调剂生复试如何安排?

部分专业接受调剂考生的,调剂考生复试原则上将安排在第一志愿考生复试结束后,具体以各学院公布的复试实施细则和通知为准。

九、如何保障网络远程复试公平性?

通过“人脸识别”、“人证识别”等技术手段加强身份审核,防止替考;通过“随机确定考生复试次序”、“随机确定导师组组成人员”、“随机抽取复试试题”等加强过程监管,防止作弊;通过网络考场“双机位”防止旁人助考;通过全程录音录像,留存证据以备责任追究;在入学后3个月内复查,不合格者将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十、复试作弊会有什么严重后果?

复试是国家研究生招生考试重要组成部分,属于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复试内容属于国家机密,不得对外泄露或公布。对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已将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为他人组织作弊提供作弊器材或者其他帮助、向他人非法出售或者提供考试的试题或答案、代替他人或者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考试等作弊以及帮助作弊行为纳入刑法范畴,如果触犯上述行为,将被追究刑事责任。

十一、学生证等材料在学校拿不出来怎么办?

如受疫情影响拿不到相关材料,可以选择其他材料进行佐证,比如用学信网学籍在线验证报告替代学生证。具体每项材料在提交系统中会做注解说明。若部分材料确实无法提供,可先参加复试,但考生必须保证相关信息的真实性。如弄虚作假不符合报考条件,将取消录取资格。

十二、设备或网络达不到远程复试要求怎么办?

请利用复试前的时间尽可能准备符合要求的设备,找寻网络稳定的环境。复试前我校各学院会与考生逐个确认,确有困难,请如实告知工作人员。


交大研招微信公众号.jpg

关注交大研招公众号,了解更多信息





来源: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图说交大

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最新更新

联系方式

  • 通讯地址: 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犀安路999号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 邮政编码: 611756
  • 硕士招生: 028-66367136/66367138    博士招生:028-66367130
  • 传  真: 028-66367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