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天下 汇智蓉城——西南交通大学建校123周年暨机械学科创建100周年纪念大会隆重举行

2019-05-28 09:13:24.503   分类:新闻报导   来源: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阅读量:2076 返回列表

竢实扬华,交通天下。5月18日上午,西南交通大学建校123周年暨机械学科创建100周年纪念大会在犀浦校区体育馆隆重举行。

出席大会的领导和嘉宾有:四川省人大原副主任、原副校长钮小明,清华大学雒建斌院士,北京飞机强度研究所闫楚良院士,北京大学魏悦广院士,西南交大沈志云院士、翟婉明院士,成都铁路局监管局局长黄卿,大连理工大学副校长贾振元,原机械科学研究院院长海锦涛,全国人大代表刘飞香校友、罗鹏校友,校党委书记王顺洪,党委副书记、校长徐飞等全体在校校领导,原校长周本宽等老领导,成都市市级相关部门和市、区、县有关部门负责人,各兄弟院校领导,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和西部战区医院代表,优秀校友代表,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王顺洪主持大会。

奏唱国歌后,徐飞发表题为《交通天下 大道致远》的讲话。徐飞向全校师生员工和广大海内外校友校亲,致以亲切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向一直以来热情关心大力支持学校改革建设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2018年是学校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是学校创新求变谋发展、传承使命谱新篇的一年。我们要崇尚和弘扬奋斗精神、科学精神、创新精神、专业精神、工匠精神。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学校深化全面改革、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的攻坚之年。学校将继续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地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道路,努力实现新超越:一、要以“双一流”建设为牵总,以学科建设为纲,纲举目张。二、要拥抱人工智能时代,做好“智能+”和“+智能”这篇大文章。徐飞指出,置身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时代,横跨三个世纪走过123年的西南交大,信心满怀、步伐坚定。全体交大人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竢实扬华、自强不息,守正创新、攻坚克难,为早日实现“交通特色鲜明的综合性研究型一流大学”建设目标和“大师云集、英才辈出、贡献卓著、事业长青”的交大梦,矢志奋斗。

机械工程学院院长钱林茂回顾机械学科历经百年风雨,栉风沐雨,砥砺前行的历史,向在唐山创建学科的老前辈致以崇高敬意,对潜心治学的广大师生和提供大力支持的各级领导表示衷心感谢。放眼当下,机械工程学科建设硕果累累,为海内外各行各业培养了大批人才,不仅支撑了机械工学学科的建设,同时也是支撑学校交通运输一流学科建设的主要力量。展望未来,钱林茂表示,面临着崭新的机遇和挑战,肩负着至上的责任与使命,承载着无尽的荣光和梦想,机械人将继续秉承“竢实扬华、自强不息”的交大精神,弘扬“厚德笃行、精勤致远”的机械精神,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续写一流学科的新华章。

兄弟院校代表、清华大学雒建斌院士对此次纪念大会表示诚挚祝贺,并指出,西南交通大学机械学院栉风沐雨,培养了一大批国内外杰出人才,为轨道交通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他表示,希望我校可以把握契机,对传承高等学校机械学科起到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作用,为社会培养更多人才。

校友代表、中车长客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刘长青回顾自己的交大历程与在机械学院的累累硕果。他表示,站在新时代的起点,希望机械人勇于担当历史责任,秉承交大精神,为国家战略顺利实施提供坚实技术支撑,为中国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希望广大校友怀抱一颗感恩的心“常回家看看”,继续关心和支持母校及学院的各项事业发展,为母校和学院贡献智慧和力量。

教师代表、机械工程学院教授王金诺回顾了自1949年以来,一代代机械人钻坚仰高,衣钵相承结出累累硕果。如今机械学科已成为门类齐全、学术声誉日益提升的国家首批重点一级学科。作为机械工程学院的一员,耄耋之年的王金诺教授掷地有声地说:“我们将满怀激情、不忘初心,在党的领导下,矢志不渝,努力前行,瞄准国际一流的目标,努力为机械学科第二个百年续写绚丽的新篇章!”

学生代表、校研究生会主席、电气工程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吕洋对母校献上诚挚地祝福和感谢。他感慨于母校123年来的沧桑努力,更敬佩无数前辈振兴中华的家国情怀和迎难而上的奋斗精神。他表示,作为新时代的交大青年,应该和母校一样永远奋进,勇克难关,承担历史使命,在“交通强国”、“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发展上,实现青春梦想;为母校早日建成交通特色鲜明的综合性、研究性一流大学贡献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中国梦,敲响青春战歌,书写青春华章。

颁奖环节,沈志云、翟婉明为谢进等15位“孙翔教育基金奖”获得者颁奖。王顺洪、徐飞为20位老教授颁发“机械百年教书育人贡献奖”,5位机械学科首席教授与教师代表、校友代表为他们献上鲜花。他们中间有被誉为中国高铁奠基人,将整整70年的岁月奉献给中国铁路和西南交大的沈志云院士,有我国第一个机车车辆博士生导师严隽耄教授,有机械工程学院第一任院长王金诺教授……这些平均年龄82岁的老人见证了交大机械学科的崛起与发展。恰逢沈志云院士即将迎来90华诞,全体与会师生共同为沈志云院士送上生日祝福。四川省人大原副主任、我校原副校长钮小明、老校长周本宽为李鑫春、周力军颁发思源奖,为王伟海等10位优秀校友工作者颁奖。王顺洪、徐飞为何云庵等颁发“感动交大十大年度人物”奖。

获奖代表、校党委原副书记何云庵向支持其工作的全体师生员工、给予奖励的学校领导表示衷心感谢。编写学校第一本严格遵守史学学术规范的系统校史——五卷本《西南交通大学》;开设两门课,用心教学;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精神口述史挖掘、整理与研究”,何云庵简要汇报自己回到教师岗位后的工作,并深情告白,“我爱我的母校,希望西南交大在一代代老师和学生的不断努力下办得越来越好,希望学校越来越辉煌,为国家、人民、社会和全人类做出更大贡献。”


交大研招微信公众号.jpg

关注交大研招公众号,了解更多信息




来源: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图说交大

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最新更新

联系方式

  • 通讯地址: 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犀安路999号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 邮政编码: 611756
  • 硕士招生: 028-66367136/66367138    博士招生:028-66367130
  • 传  真: 028-66367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