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与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2019-09-12 20:37:32.28   分类:新闻报导   来源: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阅读量:4083 返回列表

为更好发挥西南交通大学的智力优势和科研创新能力,借助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的行业优势,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同提高”的原则,我校与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决定在教育合作与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等方面开展合作。9月10日下午,校企双方交流座谈暨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犀浦校区综合楼148会议室举行。

西南交通大学校长杨丹,副校长冯晓云,中车株洲所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东林,时代电气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尚敬出席签约仪式。我校党政办公室、电气工程学院、教务处、招生就业处、研究生院、对外合作与联络处等部门相关负责人;中车株洲所总经理(董事会)办公室、人力资源部等部门负责人和主任技术专家参加座谈。座谈由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冯晓云主持。

根据协议,双方以共建的国家级校企联合培养实践基地为依托,进一步开展高层次人才培养计划。西南交大协助为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员工提供继续教育、专业培训服务,企业为学校教师提供技术挂职等。双方加强学术交流,校企双方专家和科技领军人才相互兼职、定期交流考察、开展学术讲座,定期组织青年教师和青年工程技术人员学术交流,共同促进提高。双方合作建立“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海外联合培养(实践)基地”。充分发挥学校在学科、人才等方面的综合优势,企业在行业领域的影响,共同推进科研成果的推广和应用,促进有潜力的项目产业转化。

中车株洲所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东林在讲话中表示,自己就是交大培养的学生,交大一直以来是株洲所发展过程中非常重要的生源力量,双方在多方面的合作也非常紧密,感谢交大对株洲所培养输送人才及项目开展的支持,让株洲所得到长足发展。他指出,希望通过此次签约,双方在人才培养上能够更加紧密合作,开展研究生培训班,围绕轨道交通、电力汽车等方面开展课题,同时在铁路智能化的背景下,通过企业找应用产品、学校做理论基础的方式,校企双方能够开展合作,推动智能化发展。最后他表示,作为企业,尤其是作为母校的一份子,一定会为母校添光加彩,充分地支撑母系、服务母校、发展母校,并表达了对母校的美好祝愿。

在与会领导共同见证下,杨丹和李东林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李东林代表中车株洲所将最新成果虚拟轨道“智轨”车模赠予交大,杨丹代表学校向株洲所回赠建校120周年纪念品。

最后,杨丹发表讲话,他首先代表王顺洪书记,向李东林董事长一行回到母校表示热烈欢迎,向此次双方继续开展合作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大学和企业合作,基本点是立足于人才培养,学校在人才培养方面应该加强与企业的对接,深入理解企业需求后,才能培养出让企业未来发展更好、上手更快的专业人才;在科研合作方面,企业有直接面向市场和需求、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最重要优势,根据企业的需求,交大应该发挥应用基础研究和多学科人才聚集优势,通过与企业合作,解决一些核心技术、先导性技术。杨丹表示,未来,轨道交通一直是交大发展的核心,同时交大应该还向“大交通”拓展,希望双方在原来的基础上,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产业重大需求,发挥各自优势,继续深入合作,实现“双赢”。




来源: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图说交大

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最新更新

联系方式

  • 通讯地址: 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犀安路999号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 邮政编码: 611756
  • 硕士招生: 028-66367136/66367138    博士招生:028-66367130
  • 传  真: 028-66367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