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举行首届工程博士研究生开学典礼

2018-10-19 22:28:53.917   分类:新闻报导   来源: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阅读量:6297 返回列表

10月19日上午,我校首届工程博士开学典礼在犀浦校区综合楼272会议室举行,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冯晓云,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周先礼、研究生院副院长艾长发、研究生教学指导委员会赵人达主任出席典礼,参加会议的还有2018级级工程博士研究生、校内导师、研究生院及相关学院负责人,研究生院副院长朱志武主持开学典礼。


首先周先礼常务副院长宣读了2018级工程博士名单,对参加典礼的领导和嘉宾表示欢迎。冯晓云副校长、周先礼常务副院长、艾长发副院长、赵人达主任为新生佩戴校徽。



接着研究生院副院长朱志武对各位工程博士研究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讲到工程博士是国家2011年才开始设置的专业学位,是为适应创新型国家建设,满足国家重大工程和项目对高层次专业型工程技术人才的需要而设立的一类博士学位,对于解决我国高层次工程技术领军人才的匮乏具有现实意义。朱志武副院长希望同学们处理好家庭、学习和工作的关系,认真完成学习任务。


土木工程学院李永乐教授作为导师代表作主题发言,他表示这次工程博士招生时间短、报名人数多,名额又少,对我校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他也谈到这次有的学生报名很犹豫,认为年纪大了读书还有没有用,并举例说明挣钱只能改善生活,读博士却能改变人生;面临全球科技创新,他希望同学们珍惜读博机会,花费大量时间去好好学习,终能有所收获;读工程博士不仅学生压力大,导师的压力也很大,作为导师,李永乐教授承诺:认真履行作为老师的职责,探索工程博士的培养实践。最后李永乐教授祝愿学生们学有所成,并能通过工程博士的学习,让自己的发展更上一层楼。


工程博士代表姚力发言,他表示能够迈入中国铁路的最高学府进行博士研究生的学习,感到非常荣幸和激动,重新进入学校学习,感谢单位领导、家人的支持,在博士学习期间,充满斗志、充满激情,努力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做到“我来过了,我无悔”。最后,姚力同学表示要发扬光大“竢实扬华,自强不息”的交大精神,以“精勤求学、敦笃励志、果毅力行,忠恕任事”校训来严格要求自己,学成以后更加有能力来建设社会主义强国。


最后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冯晓云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并对在70多个报名的激烈竞争下进入15个名额的工程博士表示热烈祝贺,她表示:国家招收工程博士已经7届了,我校今年是首届,学校为了拿到工程博士的培养授权,付出很多努力,今年终于获得招生资格,学校肩负着首届工程博士培养质量重担,导师是第一负责人,但最重要是还是学生本身,内因是根本,要自我施压。同时,她要求工程博士要在自己管理工作十分繁忙的情况下,平衡好工作和学习的关系,让自己在校学习期间能够得到较大的提升,要和清华、北大看齐,她希望15位工程博士都能成为行业翘楚、领军人物,在中国复兴的道路上,为中国的轨道交通行业做出贡献。

冯晓云副校长对研究生院的管理部门提出要求:一是否能够根据每个博士制定出个性化的培养方案,经常邀请一些名家为这些工程上已经有一些成就的博士们补补中华文化、历史、人文情怀的讲座课程。二是专业课需要系统性设计,可以和老师、分管院领导一起商讨开设跨学科的课程,不是简单知识的重叠,鼓励以大型工程项目为牵引,开设跨学科课程。三是工程博士不能全日制在校学习,那么推荐一些校外书籍很重要,可以为工程博士规划20门左右高质量的教材,把高铁的成就写进去,把中国高铁推向世界,同时能否应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如MOOC等开创博士质量提升的先河。

冯晓云副校长最后提出:她殷切的希望工程博士们能够不负学校、家长、单位的期望,为轨道交通事业做出贡献。


最后,开学典礼在校歌声中圆满结束。




来源: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图说交大

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最新更新

联系方式

  • 通讯地址: 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犀安路999号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 邮政编码: 611756
  • 硕士招生: 028-66367136/66367138    博士招生:028-66367130
  • 传  真: 028-66367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