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四明 教授

西南交通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搜索热度

所属教研室: 物理科学和技术学院应用物理系    籍贯:河南孟津

最后毕业学校:亚利桑那大学    毕业专业:天体物理

教师寄语:带着你的问题不断求索,把你的兴趣和激情转换成学习的动力和超越自我的工具、与时俱进、不断成长。
13951689177
liusm@swjtu.edu.cn
该教师暂无主页
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犀浦镇犀安路999号(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2教2508A)

教师信息导航

  • 基本信息
  • 教学情况
  • 研究领域
  • 研究成果
  • 荣誉奖励
  • 科研团队
  • 招生信息
  • 学生名单

♣ 教师简介

主要从事高能天体物理研究,在宇宙线起源、黑洞成像、太阳高能粒子事件等方面取得开创性成果。近些年的研究工作主要围绕高能粒子的加速和辐射机制,同时也研究动力学系统的特征以及它们在天体物理上的应用。
1997年从北京大学物理系获得学士学位
1999年从北京大学物理系理论物理专业获得学士学位,硕士论文研究相对论带电球的结构和稳定性
2002年从亚利桑那大学物理系获得博士学位,博士论文研究超大质量黑洞的吸积过程
2002年-2005年在斯坦福大学开展博士后研究
2005年-2008年在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做主任博士后开展独立研究
2008年-2010年在格拉斯哥大学做玛丽居里研究员主要开展太阳物理方面的研究
2011年-2021年在紫金山天文台做研究员领导宇宙高能粒子加速和辐射研究团队
2021年-现在,西南交通大学粒子天体物理团队负责人

♣ 研究领域

宇宙线的加速和起源、太阳高能粒子事件、超大质量黑洞的吸积过程、动力学系统、高能天体物理、等离子天体物理、粒子天体物理。发表SCI论文140余篇,被引用3400余次,H指数34

♣ 招生专业

招生类型 学院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专业类型 专业方向
博士 物理 070200 物理学 学术型 01.理论物理
博士 物理 070200 物理学 学术型 02.天体物理
硕士 物理 070200 物理学 学术型 01.理论物理
硕士 物理 070200 物理学 学术型 01.理论物理
硕士 物理 070200 物理学 学术型 01.理论物理
说明:硕士招生专业是由导师本人填写的,可能有部分老师没有设置,但不代表不招收硕士。

♣ 招生要求

有一定的数理基础,对自然科学有浓厚的兴趣,有志于不断学习探索各种科学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