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鹏志 教授

西南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搜索热度

所属教研室:     籍贯:四川省/遂宁市

最后毕业学校:四川大学    毕业专业:宗教学

教师寄语:(一)在培养治学能力的同时,应当提高自己的人格修养,增加人生智慧,工科大学的研究生更应如此。

(二)应注重培养学术创新能力。有两个办法:第一,预先储备较多的前知识,要多读书、读好书;第二,中国传统文史哲专业的研究生应特别注重提升阅读专业古籍的能力,因为通过精读和透彻理解文言古籍等原始资料体会出的新东西远比只看二手研究论著多得多。
66367506
lpzcn2000@hotmail.com
该教师暂无主页
中国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犀安路 999 研究生院

教师信息导航

  • 基本信息
  • 教学情况
  • 研究领域
  • 研究成果
  • 荣誉奖励
  • 科研团队
  • 招生信息
  • 学生名单

♣ 教师简介

西南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哲学与历史研究所教授、硕博士生导师,西南交通大学中国宗教研究中心主任。

获北京大学西方语言文学系法语语言文学专业文学学士学位(1992)、四川大学宗教研究所宗教学专业哲学博士学位(1999)。

曾任四川师范大学外语系助教(1992-1996),四川大学宗教研究所讲师(1999-2001)、副教授(2001-2014),香港中文大学人文学科研究所比较古代文明研究中心研究员(2014-2017)。

曾在法国巴黎和中国香港长期从事研究工作,先后系法国远东学院访问学者(EFEO,2002-2003)、法国高等研究学院博士后(EPHE,2003-2004)、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副研究员(CNRS,2004-2005、2006-2007)、法国远东学院合同研究员(2008-2014)兼该院香港中心主任及香港中文大学中国文化研究所名誉副研究员、香港中文大学—中山大学历史人类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名誉,2014-2017)。

研究领域包括道教文献、道教思想、道教史和中国宗教,近期侧重研究天师道、古灵宝经、道教仪式史和现存道教仪式。出版专著《唐前道教仪式史纲》、《道教哲学》,译著《西方道教研究编年史》,合作编著《江西省铜鼓县棋坪镇显应雷坛道教科仪》,主编《“地方道教仪式实地调查比较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合作主编Early Chinese Religion Part Two: The Period of Division、《道教仪式丛书》,另曾作为执行编委之一,编辑出版《法国汉学》第七辑“宗教史”专号。在T’oung-pao、Cahiers d’Extrême-Asie、Studies in Chinese Religions、《“中研院”历史语言研究所集刊》《文史》《世界宗教研究》《宗教学研究》等国内外学术书刊发表论文及译文近百篇,其中A&HCI收录4篇、CSSCI收录40余篇,12篇全文转载于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宗教》。

♣ 研究领域

研究领域之一是中国宗教,主要研究兴趣是道教及其与其它中国宗教(佛教、儒教和民间宗教)的关系,具体研究方向包括道教文献、道教史、道教仪式。

研究领域之二是中国哲学,主要研究兴趣是道家哲学,具体研究方向包括老子、庄子、黄老之学、玄学、重玄学。

♣ 招生专业

招生类型 学院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专业类型 专业方向
博士 人文 050100 中国语言文学 学术型 04.中国古典文献学
硕士 人文 010100 哲学 学术型 02.宗教学
硕士 人文 010100 哲学 学术型 02.宗教学
硕士 人文 010100 哲学 学术型 02.宗教学
硕士 人文 050100 中国语言文学 学术型 06.中国古典文献学
硕士 人文 050100 中国语言文学 学术型 06.中国古典文献学
硕士 人文 050100 中国语言文学 学术型 06.中国古典文献学
说明:硕士招生专业是由导师本人填写的,可能有部分老师没有设置,但不代表不招收硕士。

♣ 招生要求

(一)古代汉语基础较好,能够阅读未加标点的中国古籍。

(二)掌握古典文献学知识(包括文字、音韵、训诂、目录、版本、校勘、辑佚、辨伪等),能够从事中国古籍的整理和研究。

(三)系统研读前辈名师撰写的中国哲学史或宗教史著作(如冯友兰《中国哲学史》《中国哲学史新编》、汤用彤《汉魏两晋南北朝佛教史》、任继愈主编《中国道教史》、卿希泰主编《中国道教史》),能够运用历史学的方法客观地研究中国古代的哲学或宗教。

(四)精通至少一门外语(尤其是英、日、法语),能够阅读和参考海外汉学相关论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