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丙军

研究员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学位:工学博士学位

办公地点:西南交通大学九里校区超精密制造研究中心

性别:男

在职信息:在岗

毕业院校:西南交通大学

所在单位:机械工程学院

其他联系方式:

通讯/办公地址:

办公室电话:

邮箱:

个人简介

工学博士(机械设计及理论),研究员,博导/硕导,伦敦大学学院(UCL)访问学者/研究助理(2015.9-2016.9),曾获西南交通大学雏鹰学者、竢实扬华奖章等,获得国际会议最佳报告/最佳论文奖三次、全国性学术会议最佳论文奖三次。


近五年主要从事微纳米制造和传感技术研究,所涉及的具体内容包括:

基础研究方向:

  1. 扫描探针加工技术;

  2. 湿法刻蚀/金属辅助湿法刻蚀;

  3. 纳米操纵


应用研究方向:

  1. 跨尺度微纳刻划加工设备/台阶仪/压痕仪研制(欢迎定制);

  2. 表面增强拉曼散射(SERS)基底研发(具有不同类型的SERS基底,检测限为10-9M - 10-14M,欢迎批量定制);

  3. 微流控器件、微纳磁敏传感器、微纳光学器件、气体传感器、温度传感器设计与制造;

  4. 精密器件表面防护


所培养的学生就业单位(含签约单位)为半导体、电子类企业(就业于世界500强企业>80%)和高校。


教育经历

[1] 2005.9-2012.5
西南交通大学 | 机械设计及理论 | 博士研究生毕业 | 工学博士学位

工作经历

[1] 2016.9-至今
机械工程学院 | 西南交通大学 
[2] 2015.9-2016.9
工学院 | 伦敦大学学院(UCL) 

团队成员

团队名称:微纳制造与传感技术

团队介绍:

一、现有博士/硕士生分工如下:
目前本方向共有在读研究生14人(博士生3人、硕士生11人),研究方向为制造及传感技术,主要包括:微纳制造装备研制、半导体湿法刻蚀新工艺研究,微纳磁敏传感器、微纳光学器件、微流控器件、SERS衬底/器件的开发,精密器件防护等。

二、毕业生就业/签约单位:
已指导毕业博士4人、硕士毕业15人。就业单位为半导体、电子类企业和高校。

报考该导师研究生的方式

欢迎你报考余丙军老师的研究生,报考有以下方式:

1、参加西南交通大学暑期夏令营活动,提交导师意向时,选择余丙军老师,你的所有申请信息将发送给余丙军老师,老师看到后将和你取得联系,点击此处参加夏令营活动

2、如果你能获得所在学校的推免生资格,欢迎通过推免方式申请余丙军老师研究生,可以通过系统的推免生预报名系统提交申请,并选择意向导师为余丙军老师,老师看到信息后将和你取得联系,点击此处推免生预报名

3、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招生考试报考余丙军老师招收的专业和方向,进入复试后提交导师意向时选择余丙军老师。

4、如果你有兴趣攻读余丙军老师博士研究生,可以通过申请考核或者统一招考等方式报考该导师博士研究生。

点击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