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菁 教授

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搜索热度

所属教研室: 马克思主义学院    籍贯:四川省/乐山市

最后毕业学校:厦门大学    毕业专业:政治学理论

教师寄语:不求天赋适合于研究工作,但求踏实、勤奋与努力,终会享受学术的快乐与回报!
访问地址:http://yz.swjtu.edu.cn/~12519
wjwjwangjing82@163.com
该教师暂无主页
中国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犀安路 999 研究生院

教师信息导航

  • 基本信息
  • 教学情况
  • 研究领域
  • 研究成果
  • 荣誉奖励
  • 科研团队
  • 招生信息
  • 学生名单

♣ 教师简介

毕业于厦门大学政治学理论专业,获博士学位,后在四川大学新闻传播学博士后流动站做新闻传播学博士后,曾赴英国兰卡斯特大学访问研究。现为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研究专长为政治学理论,政治传播学,资本主义意识形态批判。兼任国家社科基金通讯评审及成果鉴定专家,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通讯评审专家,中国新闻史学会理事,四川省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会理事,四川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代表性专著为《西方民主巩固理论研究》(新华出版社)、《参与·素养·价值观:大学生微博政治参与研究》(吉林大学出版社)。在《马克思主义研究》《新闻与传播研究》《现代传播》《教学与研究》《青年研究》《世界经济与政治论坛》《当代世界社会主义问题》《北京行政学院学报》《华东经济管理》《江淮论坛》《理论探讨》等具有较高影响因子的国内刊物发表论文35篇,其中CSSCI刊物25篇,有6篇论文分别被《人大复印资料“政治学”》《政治学文摘》《管理学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和《新华文摘》全文或观点转载。作为负责人已主持完成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西部项目1项“中国民主国际话语体系建构研究”(18XZZ012)(鉴定等级为:良好),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青年基金1项“大学生微博政治参与的现状、问题与媒介素养教育研究”(CEA130146),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项目(一等)1项,四川省教育厅课题4项,成都市哲学社会科学基金课题1项。曾获四川省教育厅社会科学成果一等奖(2012年),四川省思政理论课“精彩一课”讲课比赛二等奖(2016年),霍英东基金会青年教师奖三等奖(2017年),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骨干荣誉称号(2017年),四川省万人计划“天府青城计划”天府社科菁英(2021年)等奖项。

♣ 研究领域

研究领域包括政治传播、民主理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国际传播、党的制度建设和党的政治话语。
下一步科研方向主要集中在资本主义批判、21世纪马克思主义国际传播、党的政治话语方面。

♣ 招生专业

招生类型 学院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专业类型 专业方向
博士 马院 030500 马克思主义理论 学术型 05.党的建设
硕士 马院 030500 马克思主义理论 学术型 05.党的建设
硕士 马院 030500 马克思主义理论 学术型 05.党的建设
硕士 马院 030500 马克思主义理论 学术型 05.党的建设
说明:硕士招生专业是由导师本人填写的,可能有部分老师没有设置,但不代表不招收硕士。

♣ 招生要求

1.喜欢阅读历史类、政治类学术专著。
2.本科或硕士专业如果是政治学、历史学、哲学、社会学、国际政治(经济)等优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