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祚万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已经得到个称赞     给我点赞
  • 出生日期:1964-05-07
  •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 学位:工学博士学位
  • 性别:
  • 在职信息:在岗
  • 毕业院校:东华大学
  • 所在单位:化学学院
  • 学科:材料学
    材料物理与化学
    材料科学与工程
  • 个人简介
  • 研究方向
  • 社会兼职
  • 教育经历
  • 工作经历
  • 团队成员
  • 其他联系方式

周祚万,工学博士,西南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前沿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上海市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天府万人计划创新领军人才,四川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四川省有突出贡献优秀专家。兼任四川省低维复合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石墨烯材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副理事长兼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四川省纳米技术协会理事长等10多个学术职务;担任Nanotechnology Reviews3SCI期刊及材料导报、微纳电子技术、航天器环境工程等学术刊物编委(材料导报编委会副主任);国家科技奖励和科研项目评审专家,四川省科技奖励委员会委员,四川省科技重大专项规划专家。

主要研究方向:功能高分子材料、高分子复合材料、天然高分子材料、纳米功能材料等,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30余项、省部级和重大产学研合作项目50余项。发表SCI论文200余篇,在国际学术会议作主题报告和特邀报告30余次,主持或担任国际学术会议主席或共同主席10余次,主办和承办国际学术会议6次;参编专著和教材章节6本;申报国家发明专利40余项(授权32项);主持获得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均排名第1)、成都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排名第1)。此外,还获得了桥口隆吉基金奖、詹天佑科技专项奖、茅以升科学技术奖等专项学术奖励10多项,并被评为四川省十大专利发明人。

周祚万教授指导研究生创造了多项校内第一,其中20多人次获得“竢实杨华”奖章(学校设立的个人最高荣誉)、国家奖学金和省校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并实现我校首次在Science, Nature, Nature Materials等国际顶级学术刊物发表系列高水平科研论文,多位在读研究生参与获得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为学校争得荣誉。

  课题组重视理论联系实际,在关注科学发现和原始创新的前提下,注重在科研成果转化和应用技术研发过程中培养学生的解决具体问题的能力。周祚万教授带领课题组为我国载人航天试验任务研制了系列抗菌复合材料,参与完成了“天宫-1”、“天宫-2”“神舟-11”等重大工程相关科研试验任务,支撑了我国载人航天器舱室材料选型和相关技术体系,系列抗菌材料及相关技术已在50余家企业的100多种相关产品中得到推广应用,获得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课题组研发的多种轨道交通用高分子复合材料产品应用到高速列车等轨道交通系统;研制的系列轻质纳米隐身材料在10多种重要国防装备和基地完成应用试验,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研发了竹子和秸秆等天然高分子的高值化利用成套技术,以及天然纤维素环保新溶剂体系、纺丝新技术和可降解高分子新材料,形成了独特技术优势,相关成果已转让到多家高科技企业和上市公司。

其他联系方式:
  • 邮编:
  • 传真:
  • 通讯/办公地址:
  • 办公室电话:
  • 邮箱:

    报考该导师研究生的方式

    欢迎你报考周祚万老师的研究生,报考有以下方式:

    1、参加西南交通大学暑期夏令营活动,提交导师意向时,选择周祚万老师,你的所有申请信息将发送给周祚万老师,老师看到后将和你取得联系,点击此处参加夏令营活动

    2、如果你能获得所在学校的推免生资格,欢迎通过推免方式申请周祚万老师研究生,可以通过系统的推免生预报名系统提交申请,并选择意向导师为周祚万老师,老师看到信息后将和你取得联系,点击此处推免生预报名

    3、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招生考试报考周祚万老师招收的专业和方向,进入复试后提交导师意向时选择周祚万老师。

    4、如果你有兴趣攻读周祚万老师博士研究生,可以通过申请考核或者统一招考等方式报考该导师博士研究生。

    点击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