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清瑞 教授

西南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搜索热度

所属教研室:     籍贯:

最后毕业学校:冶金工业部建筑研究总院    毕业专业:结构工程

教师寄语:
010-82228171
yueqr@vip.163.com
该教师暂无主页
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33号

教师信息导航

  • 基本信息
  • 教学情况
  • 研究领域
  • 研究成果
  • 荣誉奖励
  • 科研团队
  • 招生信息
  • 学生名单

♣ 教师简介

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中冶建筑研究总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任中国钢结构协会会长、《工业建筑》编委会主任委员等,曾任国家工业建筑诊断与改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国家钢结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全国建筑物鉴定与加固标准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副理事长等。
长期从事工程结构诊治的理论研究、技术开发、标准编制、工程应用和产业化工作,在工业建构筑物结构可靠性检测评价、结构加固改造修复、纤维复材等高性能结构材料土木工程应用等方面取得了系列创新成果,为保障工业与民用建筑及基础设施安全、推动纤维复材的土木工程应用等做出了重要贡献。相关成果解决了大量国家和行业重大工程技术难题,广泛应用于冶金、机械、建材、有色、化工、电力及煤炭等各行业的工业建构筑物,并大量推广应用于各类民用建筑,以及桥梁、隧道、港工等基础设施的工程诊治与性能提升。
主持完成国家级各类研发项目10余项,主持编制19部国家及行业标准,出版专著3部,发表论文100余篇;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3项、各类省部级科技奖十余项等。

♣ 研究领域

1.工程诊治技术,包括工程结构检测、监测技术,智能化工程诊断技术,修复与加固改造技术等
2. 纤维复材结构,包括土木工程用纤维复合材料及其结构、新型纤维复材组合结构等
3. 钢结构,包括高性能钢材、高性能钢结构与钢-混组合结构等

♣ 招生专业

招生类型 学院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专业类型 专业方向
博士 土木 086100 交通运输 专业型 00.
博士 土木 081402 结构工程 学术型 03.新材料及结构行为
博士 土木 081402 结构工程 学术型 04.结构抗震与减灾
硕士 土木 081402 结构工程 学术型 02.结构抗震与减灾
硕士 土木 081402 结构工程 学术型 02.结构抗震与减灾
硕士 土木 081402 结构工程 学术型 02.结构抗震与减灾
说明:硕士招生专业是由导师本人填写的,可能有部分老师没有设置,但不代表不招收硕士。

♣ 招生要求

具备土木工程专业基础,熟悉钢结构、混凝土结构的基本理论,有良好的数学和力学基础。
要求一本重点院校生源,211、985或双一流学科院校生源优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