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萌 教授

西南交通大学数学学院 搜索热度

所属教研室: 重庆师范大学    籍贯:

最后毕业学校:四川大学    毕业专业:应用数学

教师寄语:好的导师对一个人的影响是决定性的,庆幸自己遇到了好的导师,也努力让自己能成为别人的好导师。希望学生能和我一起努力,为自己创造美好的明天。
访问地址:http://yz.swjtu.edu.cn/~400753
wmzhang@cqun.edu.cn
该教师暂无主页
中国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犀安路 999 研究生院

教师信息导航

  • 基本信息
  • 教学情况
  • 研究领域
  • 研究成果
  • 荣誉奖励
  • 科研团队
  • 招生信息
  • 学生名单

♣ 教师简介

分别于2011年和2012年在波兰绿山大学和四川大学取得博士学位,从2012 年开始在重庆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工作,分别于2013年与2016年破格晋升为副教授和教授。 近年来,在美国Trans. Amer. Math. Soc.、Adv. Math.、J. Funct. Anal.、J. Differential Equations,德国Math. Ann.、Math. Z.和英国Ergod. Th. & Dyn. Syst.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和重庆市“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等省部级以上项目7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排名第2),获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第2完成人),获重庆市十佳科技青年奖1项。

♣ 研究领域

研究领域为微分方程与动力系统,主要研究其中两方面的问题:线性化与不变流形。这两个问题 一直以来都是国际主流数学界关注的焦点,研究者包括数学大师H. Poincaré、沃尔夫奖 获得者C. L. Siegel、菲尔兹奖获得者J. -C. Yoccoz、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S. Sternberg和 法国科学院院士J. Hadamard等。近年来,与合作者在该领域工作的主要创新点如下:针对普遍关心的光滑性及其临界指标问题,完整地解决了C^{1,α}(C1且导数α-Holder 连续)平面双曲微分同胚的C^{1,β}线性化问题,并把结论扩展到了Banach 空间情形与非一致情形;针对经典方法最难处理的共振情形,得到了可能的最优光滑线性化结果; 突破经典不变流形理论中谱间隙条件的束缚,找到了2 维中心流形的光滑不变子流形和不变叶层。

♣ 招生专业

招生类型 学院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专业类型 专业方向
博士 数学 070100 数学 学术型 01.基础数学(几何分析、代数学、泛函分析、偏微分方程、微分方程与动力系统)
说明:硕士招生专业是由导师本人填写的,可能有部分老师没有设置,但不代表不招收硕士。

♣ 招生要求

希望学生对未知的事物有兴趣,数学基础较扎实,耐得住寂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