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世国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学位:工学博士学位

办公地点:SWJTU JIULI Campus Building No. 1 Room 1441

主要任职:Professor

毕业院校:西南交通大学

其他联系方式:

邮编:

传真:

通讯/办公地址:

办公室电话:

邮箱:

个人简介

个人简介

肖世国,博士(后),教授,博士生导师。

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

国家注册土木工程师(岩土)

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红层工程分会常务理事

美国土木工程师协会(ASCE)会员

国际土力学与岩土工程学会(ISSMGE)会员

国际工程地质与环境学会(IAEG)会员

国际岩石力学学会(ISRM)会员

四川省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

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

四川省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理事

———————————————————————————————————————————————————————

教育经历

————

工学博士 2000.9-2003.7   中国   西南交通大学   岩土工程

工学硕士 1998.9-2000.9   中国   西南交通大学   岩土工程

工学学士 1991.9-1995.7   中国   上海铁道大学   铁道工程

————————————————————————————————

工作经历

————

高级访问学者(Visiting Senior Fellow)  2014.11-2015.10  澳大利亚  卧龙岗大学(The University of Wollongong)


教授     2013.9-现在      中国    西南交通大学

博士生导师     20013.7-现在      中国    西南交通大学

副教授     2006.7-2013.8      中国    西南交通大学

讲师                 2005.6-2006.6   中国    西南交通大学

博士后           2003.9-2005.5   中国    同济大学

助理工程师  1995.8-1998.7   中国    铁道部第三勘测设计院

————————————————————————————————

长期从事岩土力学与边坡工程、路基工程、地基基础工程、地质灾害防治工程方面的科研与教学工作,涉及铁路、公路、建筑、管线、市政及水利等行业领域。已独立主持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共10余项,包括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子课题、1项国家973项目的专题、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项目、教育部博士点基金、中国博士后基金、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以及四川省、铁道部等其他省部级科研项目;同时,主研承担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主持承担50余项其他技术创新类科研项目。


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学生第一)已在:

    Geotechnique

    Canadian Geotechnical Journal

    Computers and Geotechnics

    Soils and Foundations

    International Journal for Numerical and Analytical Methods in Geomechanic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Geomechanics, ASCE

    Soil Dynamics and Earthquake Engineering

    Proceedings of the Institution of Civil Engineers-Geotechnical Engineering, ICE

    Applied Mathematical Modelling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hysical Modelling in Geotechnics

    Transportation Geotechnics

    Continuum Mechanics and Thermodynamics

    Cognitive Computation

    Frontiers of Structural and Civil Engineering

    Bulletin of Engineering Geology and the Environment

    Acta Geotechnica Slovenica

    Journal of Mountain Scienc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ivil Engineering

    Proceedings of the Institution of Civil Engineers - Engineering and Computational Mechanics, ICE

    岩土工程学报、岩土力学、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土木工程学报、水利学报等本专业领域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科技论文120余篇,其中SCI检索40余篇、EI检索70余篇,其他核心期刊论文10余篇,发表论文他引总数4000余次,单篇最高他引次数1000余次;以第一发明人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20项,独立发明人授权实用新型专利7项;获得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2项与二等奖1项、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科技一等奖3项、四川省科技进步三等奖3项、中国铁道学会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以第一作者出版学术专著1部。


获得西南交通大学2001年度优秀硕士论文奖、西南交通大学2004年度优秀博士论文奖、同济大学2005年度优秀博士后奖。2008年入选西南交通大学高层次人才计划竢实之星系列。2010年当选九三学社成都市十大优秀青年。2012年获得中国地质学会工程地质专业委员会第一届谷德振青年科技奖(全国奖励8人)。2013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4年当选九三学社成都市杰出青年(共3人)。2016年获得詹天佑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专项奖。2017年获得西南交通大学唐立新优秀学者奖。


独立指导博士生、硕士生以第一作者已在Soils and Foundations(国际四大岩土期刊之一)、Computers and Geotechnics、 International Journal for Numerical and Analytical Methods in Geomechanic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Geomechanics, ASCE、Soil Dynamics and Earthquake Engineering、Transportation Geotechnic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hysical Modelling in Geotechnics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岩土工程学报、岩土力学、土木工程学报等国际与国内的一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所指导的研究生学位论文,有1本(人)获得2021年首届中国公路学会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有4本(人)获得西南交通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有1本(人)获得西南交通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所指导的研究生中,有5人获得国家奖学金。


博士后招聘

——————————

常年招聘岩土工程、道路与铁道工程、地质工程、土木工程专业的博士毕业生,来本课题组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入职西南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博士后流动站,待遇优厚(含学校固定待遇和课题组专项附加待遇),具体面议。


教育经历

[1] 西南交通大学 | 岩土工程 | 博士研究生毕业 | 工学博士学位

工作经历

[1] 2020.7-至今
道路与铁道工程系 | 土木工程学院 
[2] 2014.11-2015.10
 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 
[3] 2011.4-2020.7
 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4] 2005.5-2011.4
 土木工程学院 
[5] 2003.8-2005.5
 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博士后流动站 

团队成员

团队名称:《岩土力学与边坡工程》课题组

团队介绍:

1 基本情况
西南交通大学铁道工程学科《岩土力学与边坡工程》课题组,以肖世国教授为组长,以闫清卫副教授、博士后陈廷君、博士后杨柏、博士生李昭颖、李绍红、齐远、戴天毅等为核心成员,以岩土力学作为核心研究理论,以路基及道路边坡、建筑边坡、水利边坡等工程边坡加固与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防治工程、基础工程与地基处理、管线工程、交通隧道与水工隧洞等为具体研究对象,采用先进的科学与技术方法,开展基础理论与工程应用研究。本着“纵横兼顾、学以致用”的原则,进行根植于实际的理论学术研究。
本课题组已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国家“重大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与防范”重点专项的课题1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重要企业科技项目20余项,有在读博士研究生6名、硕士研究生25名,研究生中有5人次获得国家奖学金,4人获得西南交通大学优秀研究生学位论文奖。本课题组具有严谨治学、积极向上、团结互助、共同进步的学术氛围。
诚挚欢迎对边坡工程、路基工程、基础工程、岩土工程等感兴趣的青年学子加入本课题组继续深造,以学术能力与水平、道德修养为考核唯一标准,男生、女生一视同仁,不同毕业学校均同等对待。

----------------------------------
2 研究方向
(1)岩土力学与路基工程
(2)边坡、滑坡、地基、隧道围岩等岩土体稳定性分析理论
(3)抗滑桩、锚固结构、挡土墙等岩土支挡结构计算理论
(4)基础工程与管线工程
(5)山区地质灾害机理与防治技术
(6)特殊土工程性质与地基处理技术

----------------------------------
3 骨干成员
组长:肖世国 教授(博导)
组员:闫清卫副教授、博士后陈廷君、博士后杨柏、博士生李昭颖、李绍红、齐远、戴天毅。

----------------------------------
4 代表性研究成果
(1)建立了边坡稳定系数新的具有统一性的定义。
基于变形能概念,建立边坡稳定系数的定义,该定义避免了用沿滑面极限抗滑力合力除以下滑力合力的概念缺陷,涵盖了极限平衡法、数值模拟强度折减法等经典稳定系数定义,具有统一性。
以滑带(面)整体破坏为坡体滑动判断依据,突破传统以点破坏作为坡体沿滑面滑动破坏的判断依据,更具有合理性。
无需模拟分析坡体极限状态,在确定出实际坡体应力场后,可直接搜索计算边坡稳定系数及潜在最危险滑面,计算方法不受滑面形状限制。
所建立的定义可用于极限平衡法和数值模拟法中,本法比SSRM(FLAC3D)计算的稳定系数略小,与其他经典方法的误差一般在5%之内。
本方法的计算效率远远高于数值模拟强度折减法,具有良好的适用性。
成果发表在Canadian Geotechnical Journal、Journal of Mountain Science等重要期刊上。
(2)建立了开挖边坡松动区分析方法,可确定开挖边坡应力场和边坡开挖松动范围,获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
(3)提出与发展了边坡稳定性分析新方法。包括:关联位移的边坡稳定性分析方法、有限元-极限平衡组合分析法、改进Morgenstern-Price法、改进传递系数法等。成果发表于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Geomechanics、Journal of Mountain Science等重要期刊。
(4)提出了沉埋式抗滑桩的解析计算方法。
本方法可建立桩顶埋深和加固坡体的设计安全系数之间的关系。本分析方法还可适用于岸坡与路基拓宽工程,分析拓宽后的岸坡与路基稳定性。
成果发表在重要期刊Bulletin of Engineering Geology and the Environment上。
(5)提出了新型岩土支挡结构设计计算理论。
【1】轻型支挡结构
建立了单元板式束筋型微型桩组合抗滑结构的侧向地层约束的刚架模型,提出了一套新的设计计算理论。提出了加固边坡的多级微型桩群这一新型结构形式,并提出确定各级微型桩群上滑坡推力荷载的设计计算方法,为滑坡灾害快速防治提供了一种新型技术。
【2】重型支挡结构
提出了考虑结构与坡体相互作用机制的多排抗滑桩、门型抗滑桩、框架型抗滑桩、预应力锚索地梁等结构设计计算理论,提出了考虑锚拉力应力扩散效应的锚固边坡稳定性分析方法,以及基于稳定性的锚固边坡设计计算新方法、桩前有限地层的地基系数确定方法等,改善了以往实际工程设计中盲目性和不经济性状况。
研究成果在四川广巴高速公路、四川遂资高速公路、京珠高速公路、宝成铁路将军箭滑坡治理工程等实践中得到典型成功应用,取得良好经济社会效益。
成果发表在Geotechnique、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Geomechanics, ASCE、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ivil Engineering、岩土工程学报、岩土力学、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等重要期刊上。相关研究获得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与二等奖1项、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
(6)发展了锚拉式挡墙锚拉力、单排抗滑桩受力、挡土墙上土压力的极限分析方法、变分法等方法。
成果发表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for Numerical and Analytical Methods in Geomechanics、Computers and Geotechnic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Geomechanics, ASCE、Proceedings of the Institution of Civil Engineers, Geotechnical Engineering ICE、Applied Mathematical Modelling、岩土工程学报、岩土力学等重要期刊上。
(7)发展了地基承载力、邻坡地基承载力等系列问题的分析方法。
成果发表在Soils and Foundation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ivil Engineering、Proceedings of the Institution of Civil Engineers, Engineering and Computational Mechanics ICE、岩土力学等重要期刊上。
 

报考该导师研究生的方式

欢迎你报考肖世国老师的研究生,报考有以下方式:

1、参加西南交通大学暑期夏令营活动,提交导师意向时,选择肖世国老师,你的所有申请信息将发送给肖世国老师,老师看到后将和你取得联系,点击此处参加夏令营活动

2、如果你能获得所在学校的推免生资格,欢迎通过推免方式申请肖世国老师研究生,可以通过系统的推免生预报名系统提交申请,并选择意向导师为肖世国老师,老师看到信息后将和你取得联系,点击此处推免生预报名

3、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招生考试报考肖世国老师招收的专业和方向,进入复试后提交导师意向时选择肖世国老师。

4、如果你有兴趣攻读肖世国老师博士研究生,可以通过申请考核或者统一招考等方式报考该导师博士研究生。

点击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