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名称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推免专业 085400 电子信息
起止日期 2019-06-14至2019-09-15
拟接收人数 35人
联系教师 刘明慧老师
联系电话 028-66367461
联系邮箱 936115772@qq.com
联系地址 犀浦校区9号楼9228
点击在线报名 返回 

西南交通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是随着时代和国家战略需求发展起来的学院,上世纪六十年代初创办了计算技术、自动化和无线电技术3个专业,是国内较早开设电子与信息类专业的学校,1981年计算机及应用专业获得首批硕士学位授予权,1985年成立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1993年成立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1994年更名为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2005年更名为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历经六十余载形成了以计算机、通信、控制和电子为主干学科的覆盖电子信息整个领域的学科体系,成为具有轨道交通特色的信息技术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基地。

学院下设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通信工程、自动化、电子工程系、铁道信息工程6个系和面向全校的计算机基础教育中心,8个本科专业和方向,其中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为国家级特色专业,软件工程和自动化为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同时为实施精英培养,学院还设有茅以升学院信息班、詹天佑学院信息班。

学院拥有包括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在内的6个教学型实验室、22个研究型实验室、14个共建实验室和面向全校的计算机实训基地,建成了国内唯一集通信网络与信息安全系统为一体的“现代通信网络与信息安全实验平台”,拥有国内一流实践教学条件,建立了12个校内外实习基地,并与知名IT类企业、轨道交通企业展开了联合培养。学生在校期间可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进入实验室、创新中心和研究所参与科研项目。

学院学历教育涵盖博士、硕士、重点本科、留学生(博、硕、本)等多个层次。拥有4个一级学科博士点、9个二级学科博士点、13个硕士学位点,以及6个工程硕士点和3个博士后流动站,还拥有国家重点学科、省级重点学科和国家“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岗位学科。2016年5月,计算机科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

学院重视学科建设工作,在拥有的众多学科里,含国家重点学科1个、一级学科省级重点学科3个、二级学科省部级重点学科1个、铁道部重点学科1个、以及1个国家“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岗位学科。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226人,其中教授41人,副教授54人,博导37人,拥有包括长江学者、国家万人计划、国家千人计划、国家杰出青年基金、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及国家、省部级学术和技术带头人与优秀学术骨干在内的一批具备国际竞争力的学科领军人物,已形成一支朝气蓬勃、富有潜力的教学科研团队。

目前学院有各类在校学生近4000名,其中博士研究生超过200人,硕士研究生1000余人。近年来,学院培养学生在“全国电子设计大赛”、“国际数学建模竞赛”、“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国内外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中屡获佳绩,全面培养了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

近年来,学院科研工作发展迅猛,承担了包括“973”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科技重大专项、“111”计划项目,国家“211”工程建设项目和国家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项目(特色“985”),科技部、教育部、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面上、青年、国际合作等)项目,四川省和铁路总公司科技项目,以及来自行业、地方和企业的各类科技开发项目数百项。数十项科研成果获国家及省部级奖励。学院科研团队在国内外本领域顶级学术刊物上发表了一大批高水平学术论文,出版了多部在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中英文学术专著和教材。

学院具有宽广的国际化视野,超过一半的教师具有海外经历。拥有IEEE fellow、IET fellow 、IEEE Distinguished lecture、高水平学术刊物客座编辑等学术任职的教师。学院积极培养国际学生,培养了或正在培养来自欧洲、美洲、亚洲的十余个国家的各类留学生近百名。

我国高新技术的快速发展为信息学科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发展前景和良好的机遇,学院已培养了一大批信息领域的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遍及海内外,其中不少已成为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行业领军人物和骨干。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广大师生将继续秉承学校“竢实扬华,自强不息”的精神,锐意进取,迎接挑战,为把学院建设成为高水平研究型学院而努力!


最新更新

联系方式

  • 通讯地址: 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犀安路999号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 邮政编码: 611756
  • 硕士招生: 028-66367136/66367138    博士招生:028-66367130
  • 传  真: 028-66367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