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名称 数学学院
推免专业 071400 统计学
起止日期 2021-08-18至2021-09-20
拟接收人数 7人
联系教师 张玲
联系电话 028-66367135
联系邮箱 810575318@qq.com
联系地址 犀浦校区2号楼2504
点击在线报名 返回 

    西南交通大学数学教学的历史始于1896年,与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历史同步。数学学院的前身是创办于1958年的唐山铁道学院数理力学系。上个世纪中,黄寿恒、郭可詹、杨荣宝、黄克欧等著名数学前辈先后在数学学院任教,其中黄寿恒教授还被誉为“唐院五老”之一,一代代数学教师为学校“竢实扬华,自强不息”精神和“严谨治学,严格要求”特色的形成做出了巨大贡献。1960年我校培养出首批应用数学专业毕业生,1978年获国际戴维逊数学奖的著名数学家侯振挺教授就是数学专业毕业生的杰出代表。1978年11月,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中国现代数学泰斗华罗庚先生来我校视察期间,对我校数学学科拥有的雄厚师资力量和丰硕的办学成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和赞扬。1982年我校在全国工科院校中第一批获得基础数学硕士学位授予权,1985年学校正式成立数学系,2008年学校正式组建数学学院。

    学院现有四川省重点学科一个:应用数学;一个一级学科博士点:数学;’两个一级学科硕士点:数学、统计学;本科专业两个:数学与应用数学、统计学。同时学院设有四个教学科研机构:数学系、信息与计算科学系、统计系、公共数学教学研究部,四个行政管理机构:综合事务办公室、教师服务办公室、学生支持办公室、学生工作组。同时学院还建有四个科研平台:系统可信性自动验证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四川省系统可信性自动验证工程实验室、校金融大数据研究院、校数学中心,四个特色基地:四川省应用数学人才培养基地、校数学建模创新基地、校研究生数学建模创新基地、校基础课教学数学基地。 

    数学学院承担着全校所有专业的本科、硕士、博士以及成人教育、网络教育各层次数学类课程的教学工作。其中三门主要课程: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与数理统计都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近年来还主持国家级教改项目 1 项;主持省部级教改项目8项;其它教改项目 19 项。获省部级教学成果奖 7 项;校级教学成果奖 22 奖。出版教材、专著36 部。由数学学院直接负责指导、培训的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参赛工作屡创佳绩,先后有39个队获全国一等奖;72个队获全国二等奖,其中2001年的竞赛成绩综合排名列全国第一、2010年研究生建模竞赛成绩并列全国第一。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2017年取得我校在该项赛事历史最好成绩,共获得一等奖37项,二等奖48项,三等奖66项。

    发展目标:学院以“坚持发展基础数学,建设以应用计算与数据科学为特色的西南交通大学数学学院”为发展目标,争创数据科学一流学科。

    愿景:坚持发展基础数学,建设有应用计算与数据科学为特色的西南交通大学数学学院。

    使命:推进基础数学建设,培养学院优秀教师,引进高水平数学人才,面向社会,面向企业,面向其它高校,大力推动应用、工业、企业统计的科学研究。


最新更新

联系方式

  • 通讯地址: 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犀安路999号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 邮政编码: 611756
  • 硕士招生: 028-66367136/66367138    博士招生:028-66367130
  • 传  真: 028-66367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