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名称 机械工程学院
推免专业 080200 机械工程
起止日期 2021-08-18至2021-09-20
拟接收人数 31人
联系教师 薛玉娟
联系电话 028-87600694
联系邮箱 20293882@qq.com
联系地址 九里校区2号楼2211
点击在线报名 返回 

    机械工程学院是西南交通大学历史最为悠久的学院之一,其前身为唐山路矿学堂机械科,始建于1919年。近百年来,孕育了以沈志云院士等为杰出代表的一大批国内外知名的专家学者、企业家和管理人才。特别是近10年来,学院在科研、教学和学术团队建设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作为主持单位,学院分别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省部级科技或教学成果一等奖11项,建立了全国高校机械工程学科的第一个国家级创新研究群体和首批国家级机械基础教学团队;2007年机械工程学科成为国务院学位办批复的首批国家重点一级学科。

    学院现有在职教职工262人(含峨眉45人),其中教授57人,副教授,66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4人,中组部“万人计划”2人,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新世纪优秀人才8人,全国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2名、提名获得者3名。从国外引进和自主培养的一批中青年学术骨干逐步成为学术带头人,已形成一支勇于创新、结构合理、实力雄厚的高水平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本科生2300余人,涉及7个本科专业,其中车辆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和能源与动力工程为四川省品牌特色专业。学院建有国家级机械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工科机械基础课程教学基地、四川省机械类本科专业人才培养基地;拥有国家精品课程、精品视频公开课程、资源共享课程6门、省级精品课程8门,MOOCs课程8门。

    学院主要承担机械工程学科的建设,拥有机械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和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7个二级学科博士点。现有各类研究生1000余人,学院所属部分研究所为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材料先进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有先进驱动节能技术、摩擦学及表面工程、绿色人居工程与建筑节能等6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和省级重点实验室。学院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摩擦学及表面工程、车辆及城市轨道装备技术、起重运输与物流装备、机械电子工程、先进制造、暖通及工业空气动力学、新能源汽车与创新设计、机器人及机构学、工业工程等。近五年,合计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973(含国防973项目)、863、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自然基金等各类国家级、省部级和企事业单位委托科研项目600余项,合同经费近3亿元。

    学院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社会竞争力为目标,以能力培养为导向,以开展各项学生实践活动为手段,努力培养高素质、创新复合型人才。机械学子们在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等多项科技竞赛中,均载誉而归。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连年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9%以上。

    学院国内外合作交流频繁,主办有国际、国内学术期刊;先后与许多国外知名高校、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推动了学院教育、科研和人才培养的国际化。


最新更新

联系方式

  • 通讯地址: 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犀安路999号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 邮政编码: 611756
  • 硕士招生: 028-66367136/66367138    博士招生:028-66367130
  • 传  真: 028-66367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