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名称 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
推免专业 071000 生物学
起止日期 2021-08-18至2021-09-20
拟接收人数 1人
联系教师 华晶晶
联系电话 028-87603202
联系邮箱 308030101@qq.com
联系地址 九里校区3号楼3605
点击在线报名 返回 

    西南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前身是1949 年7月,中国交通大学唐山工学院(现西南交通大学)设立的化工系。1952年,全国高校院系调整,化工系主体(余国琮教授等14名教师和54名学生)调至天津大学,保留应用化学组(化学教研室),承担全校工科化学基础课教学。 2000年,西南交通大学隶属关系由原铁道部划归教育部直属以后,学校积极拓宽学科专业面,并以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和生物医药产业迅速发展为契机,依托西部生物资源和中药产业优势,在原化学教研室基础上设立了西南交通大学生物工程系。2002年,学校在峨嵋校区设立了西南交通大学药学院(筹)。2005年,西南交通大学生物工程系更名为西南交通大学生物工程学院。 2008年7月,根据学校学科优化与调整方案,生物工程学院与药学院(筹)合并组建西南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

    学院现有生物工程和制药工程二个本科专业,其中生物工程为四川省特色专业。学院与美国乔治亚州立大学设立(3+1)生物工程本科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和(1+2)研究生联合培养项目。学院现有药学、生物学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生物工程和制药工程两个硕士专业学位授予点,依托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点(创新药物与载体材料方向)招收博士生。

    学院在校本科生1000余名,硕(博)研究生200余人。现有教职工105人,其中专任教师79人,专任教师中有双聘院士,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以及教育部新世纪人才、四川省学术学科带头人及后备人选等优秀人才。教师中教授17人,副教授40人,60%以上的教师具有博士学位,50%以上的教师具有国外学习或工作的经历。学院通过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引入国外教师资源,为学院的学科建设与后续高水平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与活力。学院下设三个系(化学化工系、生物工程系、药学系),一个实验中心。实验室总面积约6000平方米,各种教学科研仪器设备3500余台套。承担全校《工科化学》、《生命科学导论》及本学院理论课程和实验教学。

    学院药学学科依托四川省和西部拥有丰富的生物资源,积极开展天然药物的研究,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在天然药物研究方面,系统研究了厚朴、蜘蛛香、峨参、荜拨、山胡椒属植物等一批天然药用植物的化学成分、作用机理等,获得了十余项发明专利,并得到了国家科技部“重大新药创制”等项目的资助。在生物制药方面,已获得具有强抗癌作用的小分子多肽(自主知识产权)研究成果。此外,与企业合作,联合开发具有多种功效的民间中药产品。研究了多种微生物及其代谢产物的治疗及保健作用,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还开展了蛋白类药物结肠释放剂型的研究,成功合成了这类剂型所需的包裹材料。在充分利用自然保护区民族药用生物资源及民间秘方验方的基础上,结合现代基因组学、蛋白质组学和分析测试等高通量技术平台技术,筛选、研究和发现靶向重大疾病的药物或优化组方和作用机理,并利用现代生物工程技术改造传统药物,突破传统药物瓶颈,加快传统药物现代化的进程。

    学院生物学科是较早建立学位点的学科,为学院其它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目前,生物学科研究领域与研究方向覆盖“生物信息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植物学”、“微生物学”、“遗传学”、“发育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生态学”等,并与医学、农学、工学等大类学科交叉、融合,已初步形成了具有一定基础和特色的学科群。

    学院化学学科,继承原化工系的历史和优良传统,不仅孕育和支撑学院其他学科发展,并与学校各学科板块交叉融合,成为学校理科振兴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化学学科已成为学校在国际ESI学科排名继工学、计算机和材料学科进入前1%之后,第四个有望进入的潜力学科。

    学院弘扬"竢实扬华,自强不息"的交大精神,传承学校"严谨治学、严格要求"的优良传统,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人才培养为根本,教学质量为生命线,师资队伍建设为关键,强化优势和特色,产、学、研协调发展。培养宽口径、厚基础、重实践、综合素质高、创新能力强,具有强竞争能力的生命科学与工程领域高级科学技术复合性人才。

    学院与国内外知名院校、研究机构、生产企业建立了广泛的交流或合作关系。现有新药创制、生物信息与分子进化、生物工程技术及设备、环境生物技术、功能材料、应用化学与化学工程等主要研究方向。主持或承担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973、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四川省科技厅、省中医药管理局等国家和省部级项目以及横向各类项目。

    学院"围绕人才培养、凝练学科方向、加强队伍建设、发挥辐射作用、做强生命学科"的工作思路指导下,作为学校工科、理科、文科、生命 “四大学科板块”中生命板块的主力学院,正在落实学校学科规划的“生命跨越计划”,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在西南交通大学迅猛发展、实现伟大复兴的进程中,焕发活力,努力实现跨越发展。

最新更新

联系方式

  • 通讯地址: 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犀安路999号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 邮政编码: 611756
  • 硕士招生: 028-66367136/66367138    博士招生:028-66367130
  • 传  真: 028-66367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