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名称 建筑与设计学院
推免专业 085300 城市规划
起止日期 2021-08-18至2021-09-20
拟接收人数 1人
联系教师 梁金瑞、鄂蕊
联系电话 028-66367450
联系邮箱 16237756@qq.com
联系地址 犀浦校区8号楼8222
点击在线报名 返回 

    西南交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的前身,是开设于1929年的唐山交通大学建筑科。1946年建筑系正式成立,林炳贤、刘福泰、徐中、李汶等老一辈教授先后主持和参与建筑学专业教学。培育了佘畯南院士、彭一刚院士等众多杰出校友。改革开放后,为适应国家经济发展和现代化建设需要,1985年学校恢复了建筑学专业,1986年正式恢复建筑系,2002年成立建筑学院,逐步完善设置了建筑学系,城乡规划系和风景园林系。上世纪90年代,美术教研室调出建筑系,相继发展了艺术设计系、工业设计系和美术学系。2015年,为实现西南交通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将学校建成交通特色鲜明的综合性研究型一流大学”的总目标,学校进行了学科调整,改革、重组新成立了建筑与设计学院。

    西南交通大学在全国率先建成完整覆盖广义建筑学领域的本科专业体系, 建筑与设计学院的学科设置,涵盖建筑学、城乡规划学、风景园林学、设计学四个一级学科,现设有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产品设计、绘画七个本科专业;设有建筑学、城乡规划学、风景园林学、设计学四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同时拥有建筑学学士、硕士,城市规划硕士,风景园林硕士、艺术硕士等一批专业学位授予权;设有建筑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工业设计与工程二级学科博士点;建有四川省博士后科研实践基地,组成了较为完善的学科结构体系。建筑学学科排名居全国16位。建筑学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和四川省重点学科,也是全国首批“卓越工程师”培养专业之一。艺术造型综合实验中心是四川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恢复建筑学专业三十年来,西南交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科群锐意进取,稳步发展,全力推进学科建设,积极开展国内外交流,逐步完善了教学、科研、实践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初步形成了“艺术底色,设计基础,专业厚度”的办学理念,教育教学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在2014年全国建筑学专业评估工作中,建筑学专业本科、研究生教育评估获得双优通过,为全国仅有的16所本硕双双通过七年有效期评估的院校之一。学院努力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积极建立 “人居环境——建筑空间——生活产品”一以贯之的通用设计人才培养序列,实现由外到内、由大及细的延伸;强调人才培养大平台的艺术底色和通用设计底色,不断夯实以建筑学为引领的各学科专业厚度。树立开放性的办学理念,不断优化课程体系、创新教育途径,灵活运用多种教育模式,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学院各专业自开始办学以来,共培育了近万名毕业生,为国家的建设事业做出了积极而巨大的贡献。

    学院坚持适应社会建设发展需要,培养高素质专业设计人才的办学宗旨,秉承学术强院原则,聚焦轨道交通建设、川西平原与西部高海拔多民族地区城乡发展等热点领域,鼓励以通用设计为纽带的跨学科一体化研究,在“交通建筑、规划与景观”、“乡土建筑与遗产保护”、“可持续人居环境建设”和“高速铁路载运工具造型设计”等领域形成了骨干学术团队,开展了广泛的科研实践,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教育部、科技部、铁路总公司(原铁道部)、国家文物局、四川省等大型纵向课题近百项。2010年以来,学院教师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近30项,主持和参与完成了京沪高速铁路综合景观设计、成都铁路新客站方案、丽江火车站、峨眉山站交通枢纽、CRH380A高速动车组造型及人机工程设计等一批有代表性的设计方案和项目实施,科学研究成果不断丰富,特色日益鲜明。

    建筑与设计学院积极服务“西部大开发”和“一带一路建设”国家战略,发挥学校的行业特长和地域特色,积极参与各种类型项目的设计实践,努力探索符合中国国情,具有时代特色的设计创作之路,主持和参与了大量服务城乡建设和社会发展的规划、设计、咨询和研究项目,为西部特别是四川省的城乡统筹建设﹑环境与遗产保护﹑可持续发展以及规划、建设领域执业注册人员、管理审查人员的培训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在“汶川大地震”、“芦山地震”灾后救援和重建工作中,学院第一时间积极为国内外众多设计和研究机构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支持,担当起建筑学科灾后重建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并参与了大量的灾后重建规划、设计工作,被成都市人民政府授予“都江堰市灾后重建概念规划荣誉奖”。近年来,建筑学院发挥专业和人才优势,为西部人居环境建设、特别是天府新区建设等重大建设活动中提供了积极的支持。自2002年起,学院对口支援西藏大学工学院建立了建筑学、城市规划专业,每学年派驻教师完成教学任务,并为持续其培养师资,为我国民族教育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

    建筑与设计学院与美国、日本、英国、加拿大、德国、奥地利等国家以及我国台湾、香港地区十余所高校和设计机构建立了密切的师生互访、学术交流和学生短期交换学习机制。先后聘请了加拿大、日本、乌克兰、美国等国外籍教师来院任教,接受来自美国、法国、越南、巴基斯坦、埃塞俄比亚等国家的留学生和交换生来校学习,国际化水平不断提升。每年举办的国际建筑文化节和国际暑期学校项目已成为师生广泛参与的国际化品牌活动。

    建筑与设计学院现有教职工180人,其中专任教师146人。在校本科生、研究生2400余名。下设建筑学系、城乡规划系、风景园林系、艺术设计系、工业设计系和美术学系。建有交通建筑与规划研究中心、世界遗产国际研究中心、绿色建筑研究中心、乡土建筑研究中心、区域规划研究中心、人机环境系统设计研究所、现代设计与文化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

    目前,建筑与设计学院在成都犀浦校区建筑馆(8号教学楼)有教学、科研空间三万余平米。学校图书馆在建筑与设计学院设有独立的分馆,藏书三万余册,订阅中外文期刊近二百种。功能先进的学生创新教育中心、艺术创作综合实验中心、计算机中心、建筑物理实验室、摄影与造型实验室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实践学习环境。


最新更新

联系方式

  • 通讯地址: 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犀安路999号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 邮政编码: 611756
  • 硕士招生: 028-66367136/66367138    博士招生:028-66367130
  • 传  真: 028-66367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