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简介
    西南交通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国家首批“双一流”“211工程”“特色985工程”“2011计划”重点建设并设有研究生院的研究型大学,坐落于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国家中心城市——成都。
    学校创建于1896年,前身为山海关北洋铁路官学堂(Imperial Chinese Railway College),是中国第一所工程高等学府,中国土木工程、交通工程、矿冶工程高等教育的发祥地,“交通大学”最早两大源头之一。学校目前拥有机械工程、交通运输工程2个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车辆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等10个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19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39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1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交通运输工程学科位居全国第一(A+)并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序列,土木工程学科位居全国第七(A-),材料科学、工程学、计算机科学进入ESI世界排名前1%。学校现有专任教师2568人,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7人、中国工程院院士14人、“万人计划”11人、 “长江学者”29人、“杰青”22人、“优青”3人、“青托”4人,国家级教学团队8个、国家级教学名师5人,国家级、教育部和科技部创新团队10个。此外,还聘请了42位中国科学院、工程院院士以及5名诺贝尔奖获得者担任兼职(名誉)教授。
    学校研究生培养事业始于1955年,1981年成为全国首批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2000年6月,经教育部批准,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院正式成立。
 ■ 推免生大礼包
    西南交通大学热忱欢迎全国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通过推免方式到我校攻读硕士或直接攻读博士研究生,2020年我校拟接收推免生约1500名,凡通过推免方式攻读我校研究生的同学:
     推免生可以优先自主选择导师,允许跨专业攻读研究生
     第一学年优先获得一等学业奖学金
     直博优先推荐参加博士拔尖创新人才培育项目(科研启动经费1万,短期国际访学3万元资助)
     优先推荐参与国际交流并享受相关资助(除国家留学基金外,学校双一流建设经费将提供专项资助,查看详情
     优先推荐硕博连读,优秀生可直接攻读博士研究生并享受博士更多奖助计划项目(查看详情
     优先进入导师课题组和实验室等
     优先享受学院自设立的优质生源奖励(具体可咨询学院)
     优秀硕士研究生奖助学金、培育基金最高可达10万元/年,优秀博士研究生奖助学金、培育基金最高可达20万元/年,查看详情
 ■ 推免生接收流程
    第一步 推免生在规定时间内通过“推免服务系统“申请填报“西南交通大学”;
    第二步 经各相关学院审核后择优确定复试名单(推免生以接收到“推免服务系统”的复试通知为准,并在收到通知后24小时内予以答复(通过推免服务系统确认),逾期则视为主动放弃);
    第三步 推免生按照各相关学院的通知参加复试;
    第四步 各相关学院向拟录取推免生发送待录取通知(推免生以接收到“推免服务系统”的待录取通知为准,并在收到通知后24小时内予以答复(通过推免服务系统确认),逾期则视为主动放弃);
    第五步 学校公布拟录取名单。
 ■ 推免生相关政策
    ► 西南交通大学2020年关于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的实施办法
    ► 西南交通大学关于选拔优秀硕士研究生以硕博连读方式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的实施办法(修订)
    ► 西南交通大学关于选拔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直接攻读博士研究生的实施办法(试行)
 ■ 联系我们
    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通讯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西部园区西南交通大学综合楼231室
    联系电话:+86-28-66367138、+86-28-66367136、+86-28-66367130、+86-28-66367560
    邮编:611756
    各学院联系方式请点击查看 学院联系方式
更新日期:2018年9月10日